霸州新闻>>霸州媒体聚焦>>

霸州女教师带着重病丈夫上校园

2018-09-17 11:09:4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霸州市辛章新区小学的校园里,常能看到感人一幕:一位女教师用轮椅推着全身瘫痪的丈夫在操场散步,或者拼尽全身力气搀扶他学走路;她从教室出来快步回到宿舍,做饭、清洗丈夫弄脏的衣物……

急病突袭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她叫李福婷,今年44岁,她与丈夫王光林都是新章一村的人,从小就认识,后经人介绍组成了家庭。在2014年8月之前,李福婷一直生活在安宁、幸福的环境里:1991年开始,在本村小学代课,经过进修学习,2002年转为正式老师;丈夫在家种地,农闲人不闲,经营一个玻璃店;他们有一个男孩,当时正上高中。

虽然知道丈夫患有高血压,李福婷想不到病魔会一下子扑了过来:丈夫突发脑出血,因极高危高血压导致急性偏瘫,先是在霸州住院,后又转入天津市环湖医院,一住便是半年多;丈夫进行了两次开颅手术,术后出现脑积水,又做了三次打眼儿手术,之后持续低烧,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接连不断。

半年后丈夫出院了,但是左侧身体不遂,不能自理。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李福婷背地里不知哭了多少次,但她知道自己不仅仅是一位妻子,还是一名教师,在丈夫出院的第二天,她就回到课堂。家里七旬的公婆还种着地,而且身体也不好,她就把丈夫带到学校,放到教职工宿舍,利用课间、午休照顾他。虽然家离学校不远,但她用轮椅推着丈夫,走一趟也要半小时。

很多学生都看到,课余李老师搀着颤颤巍巍的丈夫,在操场上一步一步地挪动。遇上雨雪天,为了不耽误时间,夫妻俩就住在教职工宿舍里。

命运并没有就此放过这对患难夫妻。2016年10月,丈夫再次脑出血,症状比上一次还严重,又到天津住了半年院。再次出院的丈夫变成了一个插着引流管、胃管、尿管,不会动只有呼吸的人。李福婷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挺住,竭尽全力把他照顾好!

带着重病丈夫住进学校宿舍

为了不耽误上课,同时照顾好丈夫,夫妻俩搬进了学校的宿舍居住。丈夫需要每天定时喂水、喂药、按摩、擦身,更重要的是勤翻身,特别是晚上,每隔两小时要翻一次身。因为白天在课堂忙碌了一天,她怕自己晚上睡沉了,于是每天晚上就定好闹铃,按医生的叮嘱给丈夫翻身。

有一次她去上课,下课后回宿舍,一进屋,只见丈夫正躺在地上不停地挣扎着。由于李福婷身单力薄,抱不起来躺在地上的丈夫,她赶紧向隔壁的老师求援,两个人一起把他架起来扶到了床上。丈夫不会说话,她估计是丈夫自己学着翻身,从床上翻下来的,为了防止以后丈夫摔下来没人看到,尽管家里生活不富裕,她还是省吃俭用给老公找了一个护工,这样不仅丈夫安全了,她也能安心上课。

因劳累她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9月11日上午,教师节刚过,记者驱车来到辛章新区小学。该校的一排平房是教职工宿舍,是为家不在本村的教师准备的,考虑到李福婷的特殊情况,学校特批了一间给她。屋里放着四张单人床,有两张并在一起,晚上丈夫睡里面,防止他摔下来。除此之外是简单的灶具,锅里散发出米粥的香味。王光林坐在轮椅上看电视,他还能接受一些外来信息,但语言表达困难。

李福婷给丈夫围上围巾,盛了一碗粥一口一口地喂他。丈夫吞咽有困难,一顿饭要吃四十多分钟,还经常把饭菜喷她一身。往往照顾他吃了饭,上课时间就到了,她只能匆匆吃一点东西,就赶着去给学生们上课。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做早点,一口口地喂他;别人午睡时,她陪着丈夫做康复锻炼。李福婷现在每周18节课,还有两节早自习,白天插空照料丈夫,上课忙碌一天,晚上惦记着给他盖好被子,还要倒几次尿。从丈夫生病后至今,四年来她没睡过一天的安稳觉。

时间一天天过去,李福婷每天在妻子与教师两个角色中转换着。虽然医药费报销了一大半,家里的经济也捉襟见肘,她还是给丈夫买了轮椅、健身器材;每晚给他泡脚半小时,促进血液循环。

记者看到,虽然三四年行动不便,王光林的胳膊、腿部肌肉都没有萎缩,看得出李福婷每天护理都很周到。李福婷告诉记者,连续的精神紧张、睡眠饮食不规律,她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今年1月,因为劳累初发型心绞痛,她做了两个心脏支架。

记者问王光林:“媳妇每天照顾你怎么样啊?”他支吾着说不出来,但费劲地用右手作了一个不规范的竖大拇指的动作,患难夫妻的一切付出与感动,尽在其中了。

“不能因为家里有困难就耽误学生”

李福婷告诉记者,虽然丈夫病体沉重,她有充分的理由请假、休假,但她不敢怠慢一班的学生,除了两次医院陪床,她没有请过一天假,也没有迟到过一次。学校的同事看在眼里,全班的同学看在眼里,薛福星老师曾经跟她搭过班,他眼里的李福婷管理班级非常有经验,对待学生很亲切,讲课有趣味,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全班孩子打成一片。辛章新区小学李颖娇校长认为李福婷老师的敬业正是学校良好校风的体现,她至今已有27年教龄,丈夫患病前,班级成绩考核连年名列前茅,曾被评为霸州市优秀班主任、优秀师德标兵;2017年,李福婷家庭被评为第一届霸州市文明家庭,在精心照顾重病丈夫的同时,她的课程今年在全乡20多个同轨班评比中,名列第四。

李福婷非常感谢学校的支持,除了特批宿舍外,为了推轮椅出入方便,在门口专门铺设水泥斜坡。

她告诉记者,生孩子时没休足产假,由于不听医嘱坚持上课造成二胎流产,“我喜欢课堂,我不能因为家里有困难就耽误学生。”(燕赵都市报记者 庞永力 记者 吕新颖 通讯员 黄大庆)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