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多措并举强力消除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大班额

2018-09-18 09:36:4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河北省政府和廊坊市政府有关规定,2018年秋季开学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起始年级不再出现56人以上的大班额,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为此,霸州市提出集中一切力量,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坚决消除大班额的总要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领导,部门协同。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教育、财政、人社、编制、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员为成员的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加大投入,扩充资源。加快学校基本建设,2018-2020年三年共启动53所学校建设工程,计划投资6.8亿多元,新增小学学位11000余个,初中学位12000余个,从硬件建设方面基本解决霸州市大班额问题;学校内部挖潜、扩容增班,投资3500万元,建设175个高标准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教室作为功能教室,将原功能教室改建为教学教室。同时,鼓励各学校深挖内部潜力,改造教室。市五小、市二小这两所老牌的优质学校今年9月份开学后在校生分别达到4000人、3200人,学校在暑假期间,上下齐动员,将原教师办公室、教学楼内卫生间、库房等改为教室,解决了校舍问题;完善中小学教育装备,投入6500万元用于教学仪器和电教设备的购置,全部分配到农村薄弱学校,以增强薄弱学校的吸引力,减轻市区和胜芳东市区的大班额压力;加快标准化运动场建设,投入1.25亿元新建乡镇学校标准化运动场36个,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减少农村学生跨区域流动。

加强师资队伍管理。优化师资配置,在2017年新招聘207名在编新教师的同时,今年又增加140名在编新教师指标,全部安排到边远农村薄弱学校;拓宽补充渠道,市政府投入1000万元,返聘200名退休优秀教师,解决了编制内师资短缺问题;强化内部管理,减少学校管理层人员,校长以下人员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加大支教力度,选派市直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集中支持某个乡镇的教育教学工作,短期内可快速提升乡镇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发展中小学教学联盟,建立区域发展教学联盟,提升乡镇学校竞争力,最大限度减少农村学生流向市区。

严格招生管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按照该入学的学生必须100%入学的原则,同时要兼顾霸州经济发展造成的学生实际入学问题,确保社会稳定。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执行转学、休学等政策,严把入学关、转学关,防止出现新的大班额。

霸州市在今年适龄人口入学人数激增、学校压力和困难空前巨大的情况下,超前谋划,稳步实施,实现了每一名适龄孩子都有学上,学校班额符合上级要求的目标,确保了全市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大局。(通讯员 谢永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