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2018-10-17 10:31:4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来的老房子有几十年了,赶上下雨,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而且房子的一角已经坍塌,很担心他有危险。这下好了,他搬进了新房,房子宽敞,冬暖夏凉,我也省心了,过一阵还能免费装暖气。”霸州市康仙庄乡北豪家务村村民王长学说。

王长学是该村贫困户王二学的哥哥。王二学今年64岁,是一名聋哑人,没有配偶和儿女,没有劳动能力,2017年被确定为贫困户,他的房子也被列为危房。今年6月份,霸州市建设局作为危房改造单位为王二学翻盖了房子。7月2日,新盖的房子通过了第三方公司的验收。

这是霸州市在扶贫攻坚战中,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2018年,霸州市共确定为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在扶贫攻坚战中,霸州市建设局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来抓。

为实现改造后的房屋协调、美观,在符合安全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农民生活习惯,统一由霸州市博昊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了40㎡、60㎡两个危改户型图纸,制定了《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建设指导标准》,对建设要求和建设标准进一步进行了统一和明确,实现了建设标准规范统一。

据了解,霸州市建设局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中把好“三关”,为房屋安全把关。

严把准入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实行精准识别,通过“两上两下”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实行精准识别。由建设局聘请第三方鉴定公司(廊坊市益祥房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专业危房等级鉴定。由建设局汇总鉴定结果后发到各乡镇(区、办),由各乡镇(区、办)安排专人入户,逐户进行审查、核定。经各乡镇(区、办)审查、核定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户数和名单报建设局备案。经备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名单再次发到各村街,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三日,经过规范严谨的识别真正做到了情况掌握精准无误。

严把建设关。专门成立了危房改造监督管理办公室,对霸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安全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实行全程监管,做好巡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严把验收关。为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验收进度,实现验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聘请了“陕西中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对72户需要解决住房安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进行专业鉴定,住房安全达到B级标准的方可通过验收,确保了危改户的住房安全。不能达到B级标准的,出具具体加固方案进行整改,整改到位的予以验收通过,实现验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截至目前,新建35户已经全部竣工,全部达到入住条件;乡镇兜底解决的共计37户,已全部安排落实,其中采取亲属赡养的7户,采取集中供养方式入住敬老院的1户,采取乡镇兜底新建的5户,采取乡镇兜底修缮加固的11户,采取长期租赁方式解决的9户,采取安置现有公房的4户。7月2日至7月8日,霸州市危改办联合霸州市扶贫办及房屋鉴定公司对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进行了鉴定及验收,已全部达到B级住房标准。8月3日,完成了对35户申请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补助资金的拨付,顺利完成危改任务。通过细致开展工作,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应改尽改、应建尽建,全部达到了住房安全的标准。(记者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