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王明明:华彩霓裳,惊艳了时光的旗袍印象

2018-11-12 11:05:37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霸州新闻网讯今年,在河北省“七夕情侣节”上,胜芳镇的王明明荣获了“巧女”的称号。心灵手巧的她经营着一家旗袍店,制作各类传统和改良旗袍。她传承的作品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并走上了京津冀非遗展的秀场,演绎了传统的东方韵味。

与美结缘,浸润在年少光影里的梦想

“小时候就爱看我妈妈做旗袍,觉得特别漂亮”,王明明笑着说。她的母亲王大爱年轻时也是远近闻名的巧手。耳濡目染,王明明从小就喜欢传统手工服饰。而她最喜欢的,就是旗袍。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公主梦,而她的梦里不是洋娃娃,而是五彩的布料和各式各样的旗袍。每当母亲做起旗袍,她都会在一旁观看,有时还会提出自己的观点。渐渐的,母亲惊讶的发现,这个小女孩对美有着独到的见解。鉴于女儿的“天赋”,母亲便将自己的手艺悉数传给她,希望她将中国传统服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母亲做衣服剩下的边角料,王明明都会拿过来捣鼓,做成“旗袍”。比例不对称,针脚不整齐……那些问题多多的作品,是王明明梦想的开始。

现在母亲依然是王明明的好参谋

16岁,王明明到天津一家服装学院系统学习旗袍制作技艺,学成回来后,在家人的资助下在古镇创立了“大明旗袍店”。最初需要妈妈的指点和帮助,但两三年以后,王明明开始独当一面。

胜芳是一个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镇,传统习俗保留较好。每到过年或者婚嫁大事,当地的女性无论是新嫁娘还是宾客,都会穿旗袍以示隆重。因为精湛的技艺和新巧的样式,渐渐的,王明明的旗袍店在胜芳有了名气。

匠心传承,一抹古韵丰盈的东方韵致

走进王明明的旗袍店,仿佛置身于艺术品展览馆。一件件制作考究、用料精良的旗袍无不展示着东方韵致。无论是端庄华贵的京式旗袍,还是简洁淡雅的海派旗袍,王明明都能手到擒来。

成就一件旗袍,样式、面料、工艺缺一不可。什么样的材质适合什么样式,她都烂熟于心。“这是桑蚕丝,纯色加刺绣,更能体现女性的柔美。这是丝绸,适合做传统旗袍”。她一边摆弄着布料一边介绍。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亲自去苏州挑选布料。“要不断接收新的信息,才能引领时尚。”王明明说。

王明明在整理旗袍

为了帮助顾客完成“穿旗袍”的梦想,她常常设计裁剪到深夜。无论是高矮胖瘦,年轻或是年老,王明明总能帮她们做出合身的旗袍。大家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也吸引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顾客慕名而来。“传统+时尚是永远的潮流,我们在引领潮流的同时,弘扬了传统服饰文化。”现在对于王明明来说,做旗袍不仅仅是完成儿时的梦想,更是传承和创新,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穿上旗袍,去展现东方女性的魅力。

堪当“巧女”,秀场里传播文化的中国情结

今年5月,王明明受邀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组织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她设计的旗袍在走秀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河北省“七夕情侣节”上,她又荣获了“巧女”的称号。一片赞誉里回放的是她22年的坚守。

模特展示王明明制作的旗袍

在今年9月举办的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联展暨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上,王明明也受邀在非遗服饰秀上展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六件颜色款式各异的旗袍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一件夏款宝蓝色立领旗袍上绣了典型的中国吉祥图样“凤穿牡丹”,一行一动间,流光溢彩,演绎了古韵丰盈的东方情结。

“旗袍不仅仅是服饰,更是凝结了中国文化和智慧的形象符号,代表了中国女性的端庄秀丽。旗袍制作的传统技法到我这里是第四代,我要把它传承下去”王明明有了新的梦想,要登上更大的秀场,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份无与伦比的东方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