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经济传真>>

资本市场助力霸州企业进入发展新模式

2018-11-28 11:03:01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9日,人民网转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的文章:今年中国经济出现了“六种现象”,第一是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感觉到了经营困难,既有成本的压力也有资金的压力。第二是债务问题不断增加。一开始是国有企业,后来是民营企业,最后是上市公司。债务问题不断爆雷,而且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第三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尤其是新经营机构不断地出问题,像互联网经营平台等不断地爆雷,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第四是资本市场出现了非理性的下跌。第五是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感觉找不到安全性资产。第六是社会预期比较迷茫,不知道未来在哪里。这些现象在县域经济体现更为突出。

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和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已连续几十年高速发展的经济跑道,逐渐从资源集中的一线城市、发达区域,开始转移并下沉到四五线区域。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细胞,县域经济这一功能完备的综合性经济体系,必将成为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战略阵地。但县域经济的发展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方面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县域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普遍存在;另一方面,县域经济发展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对外开放度不高、融资担保问题频频暴雷等明显短板。因此,县域经济自无论是从身发展的内在规律,还是从外部发展趋势和发展机遇,都已经到了一个必须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霸州环京津临雄安,在退出钢铁经济和环保治理的大环境下,承担着全省“中部崛起”的时代使命。近年来,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和资本市场,先后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等政策,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创新创业土壤,鼓励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成长、融资突围,不少优质企业实现了对接“四板”机制弯道超车,初现资本市场助力霸州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4年霸州有了第1家“四板”企业,发展到目前主板挂牌8家,股份制改造2家,孵化版挂牌企业28家,挂牌企业覆盖霸州半数乡镇,实现融资总额超亿元,其中债权融资3000万元,股权融资2300万元,股权质押融资600万元,在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中跃居前列,连续4年成为石交所县域挂牌排名和发展前列。

霸州市政府创立了以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办、工信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组成的上市辅导服务联合机制,在人民银行设立辅导办,为中小企业提供培育辅导、改制挂牌、后续融资、产业并购重组等服务的联合机制,支持中小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当众多企业还在单一追逐金融资本时,霸州挂牌企业已开始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四板工具直接融资快速发展。

“争荣股份”上市后融资渠道得以拓宽,发行并如期兑付私募债,信用联社增信支持,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携手促进“中华老字号”品牌建设,“霸州熏醋”成为第一个地标产品,“老酱油”、“捞汁”等新产品进入高端调味品市场。

“恒利家居”运用定向增发、扩股增资等资本市场工具,以股份作纽带,凝聚上下游客户,促进了经营生态进一步优化,投资建成6条宝丽美生产线,加快公司科技转型,为可持续发展攒足了后劲。

“奥诚线缆”通过石交所搭建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路演平台,与一、二板企业、私募基金紧密合作,拓宽了经营视野,转型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借助资本力量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成功中标世界银行孟加拉提水电站光伏电池板采购项目。

“飞鹏展具”上市后获得河北银行“上市贷”支持,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实现库房前移和线上体验,把展具市场打造成“南广州、北霸州”的格局,成为展具行业的领军企业,业务触角越来越宽广。

霸州联合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做法,得到了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省证监局的肯定,被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总结为转型升级的“霸州模式”。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