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霸州:卫生城市 美丽家园

2018-11-29 15:23:42 来源:霸州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一座城市都有她的梦想,每一座城市都有她的幸福坐标。我们霸州人用激情追逐梦想家园,用汗水浇铸幸福坐标,用创卫的彩笔描绘出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以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为总体目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卫生面貌日新月异,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无障碍城市、河北省文明城市、河北省人居环境奖等称号,始终保持着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有专职教师、专有教材的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100%;根据主题宣传日和季节特点,利用单位宣传橱窗、展牌、标语,科普卫生知识;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在80%以上。

浇灌 陈品禄 摄

市容环境卫生。 2016年我市在廊坊各区市县率先启动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每年投入近3亿元,确保完成全市域的城乡环卫保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环卫人员4800余人,配置各类车辆1000余台,设置各类垃圾桶、垃圾箱3.5万余个,日均清理各类垃圾1200余吨,达到“八无四净”标准。垃圾清运车达到33辆,依靠5600余个垃圾桶和3座压缩式转运站,为我市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市垃圾处理率为98.9%。

环境保护。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其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空气API指数达标率分别为38.74%、52.75%、46.55%。

集中式水源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为92.62%、93.1%、94.05%。

公共场所卫生。 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狠抓市区各类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与管理,建立了严格的检查制度和执法体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持证率、上岗从业人员体检率、健康合格证持有率和五病患者调离率均达98%以上,符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我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内外环境整洁,证照齐全,并在醒目位置悬挂或摆放。生产经营场所布局合理,卫生设备设施齐全。

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市区生活饮用水管理,城区及辖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卫生防疫部门在市区设立水质监测点6个,各项指标合格率均达100%。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 市区儿童计划免疫“五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安全注射率达到100%。流动人口计划免疫管理制度健全,3个月以上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95%以上。

美丽中亭河 程明 摄

病媒生物防制。 始终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主要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对粮食、餐饮、食品加工制作、集贸市场、居民小区等重点单位,开展防制技术培训和监督检查。各种虫害密度均在国家控制水平标准之内。

社区和单位卫生。 市区所辖13个居委会和各单位都建立了爱国卫生组织和卫生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社区、单位内部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

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 我市始终把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作为市容环境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城乡环卫垃圾处理一体化,依托城市治理。切实加大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辖区内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彻底清除了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乱建棚屋和乱开店铺等现象,城乡结合部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仅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全市上下将保持浓厚的氛围、旺盛的气势、扎实的作风,进一步深化长效制度,让城市整体环境跨上一个新台阶。(水清)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