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廊坊市红十字会在霸州举行造血干细胞知识培训会

2019-01-21 15:00:24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7日,廊坊市红十字会到霸州市卫计局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培训会,动员志愿者加入中国骨髓库,现场7人留血样入库。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刘枭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挽救白血病、淋巴瘤等重症患者的有效途径,是充分体现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爱心行为。为了让更多的人直观、更充分地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的理念,组织志愿者参加造血干细胞知识培训会。

会上,刘枭从采集血样到成功捐献的整个流程以及志愿者的捐献故事,让人们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志愿者是科学、安全、无损健康的。霸州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艳斌分享了自己捐献过程,告诉志愿者捐献是安全的。

讲解完知识,7名志愿者当场表示愿意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25岁的刘禹辰是廊坊四院的一名护士,当天她到霸州市卫计局参加为志愿者采血,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知识后,也留下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我也希望以后能救人一命,多一个人多一份希望。”刘禹锡郑重的留下了自己的资料。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功能。它不仅可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有研究发现,造血干细胞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多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红骨髓中栖息着大量的造血干细胞,但是只有约5%的造血干细胞参与日常造血活动,制造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需的血细胞。而另外95%的造血干细胞则处于静止休眠和备战状态。当人体因大量失血需要大量造血,或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使工作中的骨髓造血干细胞数量减少时,处于休眠和备战状态的造血干细胞,会马上活跃起来参加造血活动。

造血干细胞主要有三个来源:骨髓血、外周血、脐带血。通常所说的“骨髓移植”实质是采集骨髓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只是三种造血干细胞移植方式之一。中华骨髓库主要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第三种方式是采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目前我市已有16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采用外周血采集方式捐献。

目前,18-45岁、身体健康、本人自愿、家人支持、本省籍或常驻居民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可以加入中华骨髓,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熟悉捐献流程,做好充分的心理和思想准备,同时做好配偶和直系亲属的思想工作,在经过深思熟虑并征得家人同意,弄清填表所需信息的情况下,再报名填写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表,以保证有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与其配型相合时能够义务反顾地实施捐献。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的热线电话联系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及有关表格(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志愿捐献者健康状况征询表(两页)。(记者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