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追记霸州市岔河集乡东柏林庄村乡村医生李新爱

2019-02-25 10:32: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新爱在为村民讲授健康保健知识。  通讯员 王秋梅 徐巍 摄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一大早,上千人自发地汇集在霸州市岔河集乡东柏林庄村,他们都是来参加乡村医生李新爱的追悼会的。朝着灵堂的方位,人们庄严地向李大夫鞠躬,每个人都饱含泪水,送别李大夫最后一程。

今年64岁的李新爱出生于医学世家。父亲李义是远近闻名的医生,抗战期间曾在部队后方医院医治伤员,战争结束后转业到地方医院服务当地群众。1976年,李新爱在父亲的影响下,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于赤脚医生工作中。此后,一干就是四十余年。她把自己当成一粒种子,扎根农村,用良好的医术和医德成为百姓信赖和托付的“亲人”。

明德馨香 术精岐黄

村民张兰柱父亲去世后,到李新爱诊室结算医药费。李新爱说:“这钱你拿回去,等生活条件好点再还。”张立山多年药费至今未还,她也从来没有催过……

从医多年,李新爱有满满一箱子的欠条,都成了“死账”。在李新爱眼中,这些欠条不是欠条,不需要讨要,只当是对之前贫苦岁月的记忆。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几十年来,李新爱没有停止过自学和进修。她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买来医用书籍。她努力自学、参加各种医学培训班等,还曾在县医院、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成了村里的“全科大夫”。找她看病的人渐渐多起来,“医德高尚,救死扶伤”的锦旗也接踵而来。

荣誉给李新爱带来更多的责任。从医期间,对待村民的求医诉求,李新爱从未推脱过,遇上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孩子,无论严寒酷暑她都会及时出诊,得到她救治与帮助的村民数不胜数。

村民陈贺林早年因家庭贫困,药费拖欠多年,今年经济条件稍好后才还付。可李新爱坚决不要,陈贺林哭着再次感谢。刘建国妻子受重伤,李新爱拿出五千块钱救助,医药费从来也没收过。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李新爱也曾有机会走出这个村落,但她却选择留下,这一留,便是一生。

李新爱说:“这么多人认可我,我不舍得离开这个地方,舍不得这份信任。”

行医数十年来,小到东柏林庄附近的十里八村,大到霸州市里以及东部的一些乡镇,很多患者都慕名前来找李大夫看病。

救死扶伤 仁爱心肠

李新爱曾多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60多岁的村民刘正突发心脏病,李新爱及时赶到,立即施治后送往医院,因抢救及时,脱离危险。

村民赵景怀的小孙子多次夜里呼吸困难,紧急求医,李新爱对症治疗,多次挽回孩子的生命。

村民董桂祥妻子患有脑瘤,患病3年来,李新爱随叫随到,为其减少病痛……

李新爱走遍了东柏林庄村的每家每户,就连附近几个村,哪个家庭有重病人、家里有几口人,她都一清二楚。

自打接手公共卫生工作以来,李新爱更是重视和每个家庭的沟通,甚至在出诊坐诊时,会把患者其他家庭成员要注意的问题都叮嘱一遍,将爱心传递给每一位村民。

在采访中,村民纷纷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生,她尽职尽责,节假日也很少休息,不论谁生了病,到了诊所之后她一定都是在诊所里忙碌着,从来不用担心生病时找不到大夫。不管是吃药、打针还是输液,李大夫的收费一直都非常低,低到超乎人们的想象,让她看病,花销的费用仿佛停留在20年前的消费水平。

爱人胜己 医者仁心

话语间,村民们含泪告诉笔者,李新爱为人正直、善良,对人诚恳,有时管患者吃饭,村里的孤寡老人来看病还免费送药。李新爱爱患者胜过爱自己,担心患者病情而忽略了自己的身体。

今年1月初,李新爱就开始感冒,后发展到咳嗽,憋气。家人劝她去医院检查一下,她一直拖延,担心自己出去了,耽误患者病情,而她自己却一直耽误到2月7日,撇下了她时刻惦记着的患者,永远地离开了。

平日里那爽朗的笑声,以及对待病患就像对待亲人一样的态度,让每一个找她看过病的人都印象深刻。在他们心中,李新爱的身份早已经远远超越了一位“大夫”。

“李大夫不光感动着我们,更感动着无数被她医治的患者。逝去的是她衰竭的躯体,升华的是她永恒的灵魂!挂满屋子的锦旗,是她多年来治病救人的无上荣誉,厚厚一摞的获奖证书,是她精湛医术的最好证明。”参加追悼会的村民们坚信。(记者 郭京泉 通讯员 王秋梅 徐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