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霸州农民高庆隆研发新型锄草机获国家专利

2019-03-11 11:05:5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历时两年,试验数百次,研发4代设备,这就是霸州“80后”农民高庆隆的发明之路。为了帮助农户解决果园除草难问题,高庆隆扎根土地搞研发。今年初,他研发的手扶直流电驱动锄草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经投产。这个设备易操作、轻巧、实惠,对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39岁的高庆隆出生于霸州市煎茶铺镇赵各庄村。初中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机械加工行业,2015年,他转行从事人工授粉行业。由于常年和农户打交道,高庆隆发现了因市面上除草设备落后造成的农户除草难问题。

“大型规模化果园已基本实现半机械化种植管理,但农民自家的果园大部分采用粗放型种植方式,除草就成了大问题。”高庆隆说。目前,农户们大多购买的是一款背负式除草设备,使用时要将沉重的油箱背在身上,手持手杆除草。这种方式操作起来费劲、效率低。即使这样,农户们的需求量还是很大。

为此,高庆隆决心发明一个环保、省力、效率高的除草设备。2017年春,他和从事机械行业的朋友张宾一起搞研发。他们以电能为动力,以电动车为骨架,确定了手扶除草这个方式。紧接着,他们拆了一辆旧电动车,把车把和铁管等零件焊接成一个大概框架,把控制器用胶带固定在架子上,然后安装了刀片、电机等部件。第一代设备耗时两个月完成,虽然简易,却得到了农户们的肯定,这令高庆隆二人信心倍增。随着不断完善升级,他们陆续做出了第二代、第三代。

2018年下半年,高庆隆的研发已经到了第四代。这台设备重25公斤,控制器、电机、转机等部件都有了制作标准,不仅手扶杆的高度可以调节,除草深度、宽度还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改变。高庆隆在右侧转把旁装上了开关,用来启动、关闭设备,转动把手还可以调节设备前进速度。“在电机带动下,刀片向前滚动着作业。农户只需转动把手控制速度并掌握方向就可以了,非常省力。”高庆隆一边演示一边说。

目前,这个设备可以应用于各种果园、林地、茶园、温室大棚,效率是人工的六七倍,价钱却比背负式除草设备便宜三分之一。此外,它的使用成本低,电瓶充电两个小时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人工的3天。

发明改变生活,科技助力兴农。如今,高庆隆仍在不断完善升级他的设备。他由衷地希望这项发明能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高庆隆和他的直流电驱动锄草机。(记者 赵雪 武香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