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艺人巧手剪出“水浒108将”

2019-03-22 16:11:25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中,《水浒传》刻画了108位性格鲜明的英雄人物,很多人对此并不陌生。可是,你见过用纸剪出的108将吗?今年62岁的付金藏,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用各种颜色的宣纸剪出了“水浒108将”,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

“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唐朝诗人李商隐诗中所说的“翦彩”便是剪纸,现如今已成为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说起剪纸,许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用剪刀剪纸的情景,但事实上,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主要手法有剪、刻、撕。用刀刻也是剪纸中的一种手法,付金藏最常用的就是刀刻技艺。相比剪刀,刻刀刀口有宽有窄,雕刻不同花样时可灵活更换,尤其便于处理精细部位。

付金藏出生于1957年,是霸州开发区武庄村人,退休前从事教育工作。他从小喜欢美术,经常临摹小人书上的画面,后来还专门参加过美术培训。后来,受父亲的影响,他开始喜欢剪纸文化。2017年退休后,他有了更多时间专注于剪纸这门艺术。

为何要剪出《水浒传》的108将呢?付金藏表示,《水浒传》里的108将,个个都是英雄好汉,将这些英雄人物剪出来,一个是留纪念,一个是想通过文学的影响力让更多人认识剪纸这种艺术。2018年,付金藏开始创作《水浒传》108将的剪纸作品,而创作这些作品的灵感来自一副扑克牌。“我根据扑克牌上的图案,把这些形象一个个画下来,然后再根据这些图案进行剪纸创作。”付金藏说。

“创作一幅优秀的剪纸作品,不仅要熟练掌握剪纸技艺,更重要的是构思主题。”为了实现构图的合理,付金藏反复琢磨每个人物的个性,推敲细节,修改草图,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剪纸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典文学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付金藏利用一年多的时间,让“水浒108将”跃然纸上。他的剪纸人物性格鲜明、刻笔细腻、线条流畅。青面兽杨志身着补丁旧衣不舍卖刀,黑旋风李逵知母亲遇害后悲痛跪在地上,孙二娘眼神凌厉手端酒壶,武松身形魁梧手提两把大刀……其他诸多梁山好汉亦各有特点,栩栩如生。

在付金藏家里,到处是各种题材的剪纸作品,民俗、动物、神话人物、花鸟……不管是人物、花卉、动物等剪纸作品,还是反映日常生活层面的作品,他都游刃有余,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在他手中出神入化,每件作品都透着灵气,惟妙惟肖。虽然付金藏没有学过剪纸,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生活画面,却都被他用剪刀记录了下来。(记者杨苗苗文/图)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