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一村妇坚强撑起一个家

2019-03-25 10:54:0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霸州市煎茶铺镇大宁口村流传一段佳话:丈夫病逝后,陈莹独自抚养三个孩子和一位老人,靠卖馄饨撑起一个家,谢绝了很多好心人的捐助。她说:要靠自己养大三个孩子,照顾好老人,还要将自己的馄饨做成品牌。

丈夫病故 她勇挑家庭重担

十几年前,陈莹嫁到大宁口村,婚后生活虽不富裕,但也算幸福美满。

然而,天不遂人愿。2018年6月底,年仅36岁的丈夫突发脑出血,紧急送医救治,陈莹花光了家中积蓄。7月初,丈夫撒手人寰,撇下陈莹和三个孩子……

大女儿今年13岁,是丈夫和前妻所生,正上初中。婚后,她和丈夫生了两个儿子,大的上三年级,小的刚读一年级。多年前,陈莹的婆婆因尿毒症去世,公公患高血压等病。丈夫的突然离去,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陈莹身上。

身边的亲友劝陈莹改嫁,她委婉回绝了。陈莹担心:重新组成一个家庭,孩子们受委屈,体弱多病的公公没人照顾。丈夫去世两个月后,陈莹下定决心,从痛苦中振作起来,再难的路也要走下去。

两个上小学的儿子,每天要回家吃午饭,陈莹不能找按时上下班的工作,她拾起年轻时做馄饨的手艺。2018年9月,创业之路开启,她通过微信卖起了速冻馄饨。

拒受捐助

靠卖馄饨养活家人

不少人听说陈莹的经历之后,主动添加她的微信捐款,都被拒收了。一些爱心团队送来爱心捐款,她悉数退回。

原来,陈莹的丈夫住院时,为了筹集医药费,陈莹曾挨家挨户到乡邻家中求助,很多村民和爱心人士都捐过款,“这些恩情我还没有来得及报答,说什么也不能再接受大伙的捐助。如今,我有手有脚,虽然难些,但还能养活三个孩子,照顾老人!”

陈莹卖馄饨日均收入百余元。虽然日子吃紧,但村里谁家有红白事,她都会主动去表达一份心意,回报乡亲们曾经的帮助。

陈莹每天早晨6点起床,给孩子们做好早饭,然后骑上电动车,把一袋一袋馄饨送到大宁口周边的顾客家中,电动车没了电,就回家充电后继续送。晚上,安顿好孩子们都得八点多,劳累了一天的她,要将第二天要送的馄饨包好,常常凌晨才能躺下歇息。

宽厚善良

把女儿当亲生的抚养

独自抚养三个孩子,对于陈莹而言,不光是生存的压力,也是对一个母亲教育孩子能力的考验。丈夫去世后,对于丈夫和前妻所生的女儿,有人提出过,应该交给丈夫的前妻、女儿的生母抚养,或是通过法律手段,争取一部分抚养费,减轻一下负担。

陈莹为女儿的前途和未来着想,曾找到女儿沟通。“我只有您这一个妈,我就是您亲生的!”陈莹此后再没提起过这件事。其实,自打陈莹嫁入夫家,便一直把女儿当做亲生的抚养。

家庭变故给女儿的影响,细心的陈莹明显察觉到了。孩子变得自卑,学习成绩下降。交谈后才知道,原来女儿听到了一些“闲言碎语”,单亲家庭的困扰触碰到青春期的敏感神经。之后,陈莹经常找女儿聊天,鼓励她做好自己,不要在乎外界的看法,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大学或是有一技之长,将来都能自食其力。

在陈莹的鼓励下,女儿逐渐消除了心理阴影。“孩子们需要我,不管日子多难,我都不会在孩子们面前泄气,否则他们会觉得自己是妈妈的拖累。我要给孩子们当好榜样!”

在孩子们面前,陈莹始终是一个坚强的妈妈,是最温暖的依靠。

追梦奋斗

要做孩子们的“馄饨皇后”

生活和困境面前,陈莹选择了坚强。她将对待生活的韧劲,倾注到自己的事业中。由于陈莹包的馄饨味道好,价钱便宜,再加上好心人的关照和宣传,已经建立了一些固定的销售渠道,一家单位定期采购作为工作餐,还供应两家超市。她的馄饨不光在本村和周边村卖,还卖到了霸州市区、廊坊市区,回头客越来越多。

“肉、蛋都是挑好的,原料都是正规渠道购买,调味也不会放味精和添加剂,我和孩子们想靠做馄饨生活下去,不能糊弄人!”如今,陈莹已经取得了营业执照,并从三个孩子的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命名为“翱泽佳手工面食加工坊”。天气越来越热了,馄饨销售进入淡季,“我在试着包饺子,多调些新鲜口味的馅儿。”

“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靠自己的双手把家撑起来,把孩子们抚养大!”陈莹在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也会思考自己的馄饨生意。

迷茫困惑时,她会看看“湾仔码头”水饺创始人臧健的事迹,相似的遭遇,感同身受。陈莹也有自己的梦想,希望馄饨生意越来越好,不能成为所有人的“馄饨皇后”,也要成为自己和孩子们的“馄饨皇后”——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记者 孟洁 胡林)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