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霸州市农村环境整治出新招

2019-03-28 14:24:28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漫步在霸州市南孟镇东头村干净平坦的柏油马路上,一盏盏路灯直立街道两旁,一幅幅墙体彩绘艺术气息浓厚,墙面上清幽淡雅的山水画,给这个村子注入了浓浓的诗意,也增添了无限生机。

村南的公园和村北的雨水公园是东头村的特色,谁能想到,这两个“小景点”的前身竟是两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坑。东头村党支部书记杨敬忠说:“这两个公园是2016年建造的,建成之后,乡亲们都特别高兴,原来的垃圾坑没有了,现在村里有50个垃圾桶呢,还有6个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

据了解,东头村2010年成功申报省级新民居示范村,铺设给水管网3699米,污水排放管网3718米,家家户户实现了上下水入户、低压弱电入户、有线电视入户。2015年初,东头村成功申报霸州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示范村。自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东头村又进行了再次改造提升,修给水管道120米;排水管道480米;电力排管240米;完成路面硬化20291平米;墙体保温5000平米;立面整治8000平米;门头改造88个;新增绿植物1200株、路灯19盏。

“原来我们村都是泥土道,人们出行特别不方便,经过改造之后,现在都是柏油马路了,村里也实现了24小时供水,家家户户也都是水冲式厕所了,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村民王训自豪的说到。

离开东头村,我们来到一处“荒无人烟的地方“,不远处矗立的白色高楼显得格外神秘,它的真实身份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的具体位置是在霸州市煎茶铺镇油田农场西侧,112国道北侧约1.9公里处。

据了解,该厂属于霸州市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社会公益项目,项目的建成投运可实现对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对霸州市长远建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项目负责人吴国利介绍,之前村里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是将垃圾送入垃圾处理厂进行填埋处理,资源化利用率较低,对周围环境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该厂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有效控制二次污染,对厂区周围环境影响极小,焚烧垃圾产生的废渣,可做成道砖等建筑材料进行二次利用。该厂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霸州市所有的生活垃圾在这里都将通过焚烧转化成电能。该厂年可处理垃圾43.8万吨,年发电量为1.64×108kWh,扣除焚烧工程所需的厂用电量后,最多可向电网供电1.378×108kWh,年可节约标准煤量为4.55万吨。

截至目前,霸州市在垃圾处理方面已经实现全域PPP垃圾治理覆盖,基本建成了分类、收集、转运体系;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已完成了6000户改造,改造工作正在推进,2019年计划再完成1.5万座农户厕所改造任务;在农业生产废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全市实施农机深松作业9万亩,对秸秆进行粉碎还田处理,加强肥料化利用,减少燃烧源;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完成农村通村道路和入户道路硬化18.4万平米,绿化已完成1.2万亩,整治、美化沿街立面10万平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