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助力乡村振兴

2019-04-09 10:55:3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从村里有了自己的环卫队,生活垃圾就有了归宿。臭味没了,环境好了,运走的垃圾还能发电。”走在霸州市南孟镇东头村的街道上,村民王训很是自豪。

王训说,每天一早,村里的环卫工人就骑着电动环卫车走街串巷,把各户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起来,转运到垃圾收集点,再由清运车拉到垃圾填埋厂进行集中处理。

一直以来,垃圾集中处理都是农村生活中最棘手的难题:村民环保意识不强,随手乱扔垃圾,基层卫生管理缺位,垃圾处理技术不成熟……

“原来村里也有固定的垃圾存放处,但清理不及时,夏天滋生蚊蝇,冬天尘土飞扬。”王训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都得到了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的意识增强了,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今年,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取得实效,霸州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8721万元用于全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其中,垃圾一体化治理运行费用22021万元,以“五清三建一改”为工作目标,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清洁专项行动。

行动明确各乡镇作为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理行动的责任主体,采取与河渠坑塘周边环境清理相结合、与国省干道和县乡道路沿线环境提升相结合、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相结合、与“散乱污”整治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无死角。

截至目前,已经实现全域PPP垃圾治理全覆盖,基本建成了农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体系。

治理靠方法,科学处理更要靠智慧。聪明的霸州人知道,长期依靠填埋式处理生活垃圾并不是长久之计。

“霸州市毗邻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经济较为发达,目前生活垃圾送入垃圾处理厂进行填埋处理,资源化利用率较低,距国内同类型城市尚有不小的差距,与城市经济发展不协调、不匹配。”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副总经理吴国利介绍,2017年,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对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项目主体基本完工,计划6月底前投产运行。

吴国利还说,垃圾焚烧发电是对生活垃圾最好的综合利用方法之一。新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可减少用于填埋或堆放垃圾而占用的土地,同时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将会为霸州吸引更多投资,促进旅游产业和其他第三产业的发展。

该项目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发电,年可处理垃圾43.8万吨,扣除焚烧工程所需的厂用电量后,每年最多可向电网供电1.378×108kWh。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可加工成路面砖,实现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今后,除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外,霸州还将规划建设医疗、餐厨、建筑、粪污等分类垃圾处理厂,真正实现垃圾处理系统化、科学化运营。(记者 吕新颖 张欢)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