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媒体聚焦>>

霸州:“舌尖”产业 有滋有味

2019-04-19 15:54:59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里,走进河北霸州市经开区都市食品产业园,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益海嘉里、北京稻香村等在建项目快马加鞭。短短数年,这里已入驻食品企业35家,总投资120亿元,“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悄然崛起。

霸州,曾经钢铁产业当家。2017年,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在全省率先建成无钢市。去掉曾经“日进斗金”的当家产业,都市食品成为霸州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之一。

“瞄准未来需求升级,才能创造更优供给。”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霸州地处京津及雄安新区“金三角”核心,辐射人口约5000万,都市食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都市食品产业园应运而生。

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霸州不贪大求全,立足市场需求升级,重点聚焦休闲食品、保健食品与功能饮品、航空食品、中央厨房4个产业方向。

正在建设的益海嘉里(霸州)食品加工项目,是产业园引进的龙头项目之一,投资20亿元。园区负责人介绍,在供应京、津、雄安等高端消费市场的同时,这个项目还与园内其他食品项目形成上下游配套,特别是能为高端烘焙食品企业提供优质原料。

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霸州不仅引龙头,还强链、补链、延链,构建食品产业生态圈。

清洗、蒸煮、打浆、浓缩……精挑细选的红枣、豆类、鲜花等原材料,在牛氏运昌(霸州)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变成了各种美味的馅料。董事长牛玉辰介绍,企业几大系列百余品种馅料长期占领国内高端市场,是北京稻香村、好利来等知名品牌的供货商。

牛氏运昌落户霸州,成了入园的首家北京企业。在牛玉辰牵线搭桥下,北京稻香村也在产业园建设了北京域外首个生产基地,两家企业的“缘分”从北京延续到了霸州。牛玉辰说:“在这里成了好邻居,大家的物流运输等成本大幅降低。”

“产业好故事”不断上演。以生产爆米花知名的河北爱米球食品有限公司,与河北善味普达食品有限公司原本素不相识。两家企业在产业园内“邂逅”后,联手开发出了小龙虾口味爆米花新品,备受市场追捧。

2018年,霸州食品产业产值31.5亿元,税收3.2亿元,占二产税收比重提高到15.5%,连续两年增速超过了40%。

“舌尖上”的新产业有滋有味,前景看好。霸州市市长刘志亮说,当地正在加速布局食品机械、材料加工、食品包装、食品检测、食品流通等配套,力促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