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扬芬港镇六十弓渠不再是“硬骨头”

2019-06-04 15:01:34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起霸州市扬芬港镇区的六十弓渠,当地村街和群众就皱起眉头。六十弓渠贯穿镇区南北,全长848米。每逢雨季,六十弓渠承担着半个镇区的雨水排放,在防止镇区内涝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沟渠两侧居民的生活垃圾、污水常常排入沟中,造成沟渠淤塞,雨季易内涝,雨水甚至会反灌到地势低洼的居民房屋里。为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扬芬港镇一街、三街村两委甚至要冒雨转移群众,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每年,扬芬港镇一街、三街在清除六十弓渠垃圾、疏通沟渠上投入了很大精力,但是积重难返,六十弓渠陷入了“清理完了照样倒,倒满了再清理”的恶性循环。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初,扬芬港镇按照《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全镇范围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镇区六十弓渠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最难啃的“硬骨头”排上了日程。镇党委书记韩楷和村街干部一起实地勘察调研,召开镇村专项工作会,研究制定出详细工作方案,利用开局“三步棋”,锁定镇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胜势。

打宣传棋,通过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引导。针对六十弓渠两侧私搭乱建的乱象,扬芬港镇一街、三街展开宣传攻势,宣传居住环境提升和公共秩序的重要性,发放《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将爱护环境、禁止私搭乱建纳入村规民约,对违法占地或私搭乱建者给予停止村民福利待遇的处罚,进一步引导群众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提高村民文明素养。

打执法棋,严格执法推动村民自拆。在拆除六十弓渠两侧临建工作上,扬芬港镇城建办、综合执法、派出所等部门联合行动、齐抓共管,对六十弓渠两侧私搭乱建的农户进行说服教育,鼓励村民自拆。对不听劝阻,任意倾倒垃圾、乱占乱建的情况进行依法依规处理。在镇村共同努力下,绝大多数村民主动拆除清理沟渠两侧临建,有效推动了全镇人居环境工作进度。截至目前,扬芬港镇一街、三街累计拆除违法临建16处、柴禾杂草30堆、清除砖瓦木石等杂物32处,彻底纠正了六十弓渠两侧私搭乱建的问题。

打合作棋,村村合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该镇委、镇政府牵头指挥下,扬芬港镇一街、三街村村合作,多方筹募资金,开展环境整治提升集中行动,累计清理淤泥垃圾6000方,人工疏通涵洞12座,彻底打通河渠淤堵环节,保证整条水渠排水通畅。为了保证村街群众生命安全,杜绝倾倒垃圾,两个村街在沟渠两侧安装围挡1310平方米,增加了垃圾桶投放数量,并成立六十弓渠卫生巡逻队,加强日常巡查,坚决打击破坏人居环境的不文明现象,使村庄美化净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大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记者 吕新颖 通讯员 孙继权)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