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胜芳古镇民俗风情浓

2019-06-05 15:55:5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游客在孙大娘的摊前选购布艺品。

进入农历四月下旬,霸州市胜芳古镇端午节日氛围逐渐浓烈起来。

胜芳是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镇,有着自己独特的端午民俗。端午节最重要的一项习俗就是包粽子。历史上,胜芳是有名的水乡,盛产芦苇。苇叶翠绿清香,便是最好的粽叶。区别于南方粽子的咸口,胜芳粽子是典型的北方粽,多以蜜枣、豆沙、红枣、果脯等甜食入馅。在胜芳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端午节娘家要给出嫁的女儿送粽子,婆家要给未过门的儿媳妇送粽子,而且必须是双数。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这天是重五之日,是春末最热的一天,五毒出没,蚊虫也开始增多,所以大家都会用焚烧菖蒲和艾草的熏烟来驱虫。民间还有一种驱除五毒的方法,就是把五毒绣制在衣饰上,制成五毒衣,衣服上还要绣一只神气活现的大公鸡,这样才能震慑五毒。给小孩子穿上,能祛邪避灾,逢凶化吉。

每到端午,总有一些手工布艺达人专门制作端午布艺在古镇支起小小的摊子,各种手工布艺令人眼花缭乱。有布粽子、布蒜头、布辣椒、布黄瓜串成的吉祥褡裢,有手工缝制的小老虎、小青蛙鞋,活灵活现。在胜芳古镇老街上,有一位手工达人,名叫孙玉珍。孙玉珍今年69岁,她的摊子很小,一尺见方的木板托盘上,摆着各式各样的小老虎,小的4厘米长、3厘米宽,最大的也不超过8厘米长,大多以红布、黄布缝制,小巧可爱。一旁的盒子上摆满了大老虎,最大的有近30厘米长,可以当枕头。在历史悠久的古镇,孙玉珍和她的布艺摊子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是胜芳端午的一个文化符号。

每到传统节日,总有大批游客前来感受浓浓的民俗风情。古香古色的街道,芳草氤氲的东淀美景,五月来胜芳,吃粽子,赏民俗景观,一定让你流连忘返。(通讯员 邢亚南)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