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市开展“硬笔书法进校园”活动

2019-06-21 10:52:31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生正在参观书展。 记者 赵雪 文/图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提高书写能力是提高文字应用能力的重要内容。”6月10日,霸州市硬笔书法协会走进霸州三小,开展“硬笔书法进校园”活动,协会主席张书宝对学生们说。

古人语:见字如面。汉字之美,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在精髓。

作为推广传统文化的主要阵地,霸州市硬笔书法协会连续5年获得省、市级先进单位。近年来,该协会面向霸州全域,全力推进“硬笔书法进校园活动”,正逐步实现让孩子们写一手好字的愿景。

引来墨香进校园

霸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2012年,霸州市硬笔书法协会应运而生。协会围绕“广纳贤能,普及书法”的主旨,搞活动、树品牌、聚贤能、促推广,开展会员之家,提供书法交流平台,开展书法展览活动,广学共进,交流共享,营造氛围。

霸州市硬笔书法协会坐落于霸州市区兴华路,设有绘画部、行书部、隶书部、楷书部、草书部、硬笔部,架构紧密。在发展壮大中,协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众多书法爱好者加入。目前,协会有会员五百余人,资质颇高,已有8位成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

青少年是传承汉字文化的主要力量。协会始终没有忘记将墨香带进校园。早在2015年,张书宝和协会名誉主席张雷民就共同编写了一本硬笔书法教材,印制了一万册,无偿发放给各校师生。前两年,廊坊市硬笔书法协会下发文件,号召开展“六进”活动,其中,进校园就是很重要的一项。这与霸州市硬笔书法协会的工作不谋而合。

一撇一捺造氛围

鸟语蝉鸣,万木葱茏,霸州市三小传出了朗朗书声。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悬挂着百余块硬笔书法展牌。仔细看,纸上每一个汉字、每一个笔画都非常到位,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每到课间,学生们便驻足观看,有学生还拿着笔、本进行临摹。

展示名家作品是霸州市硬笔书法协会走进校园开展活动的一部分。行走在这条充满文化气息的走廊中,张书宝介绍,这次带来的展品是在大厂举办的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的部分作品,其中大部分由霸州书法家创作,书法质量媲美国家级作品展。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学生们可以通过看一看、比一比,找到差距,看清努力的方向。

“2015年春,霸州三小通过课堂教学、写字课等举措,帮助学生写一手好字。每年学校定期举办素质教育成果展,展示学生们的硬笔、软笔书法作品,积极组织相关书法比赛。同时,我们也十分重视邀请当地的书法名家走进校园。目前,书法已经纳入我校的常规课程。”霸州三小副校长陈立红表示。

“此外,我们还组织一批书法家走进校园,开展笔会,辅导学生。去年,我们组织了14名书法家走进市区5所小学,与学生们一起写字,在学校里营造了浓浓的书法氛围。”张书宝表示。廊坊市硬笔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对霸州更是给予了很大帮助,经常深入校园授课。

辛勤耕耘结硕果

经过协会多年的精心策划与投入,如今,霸州收获了可喜的成绩,促进了学生写字水平的整体提升,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协会会员刘桂英是霸州四小的退休老师,每星期,她都回学校教写字课。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进步飞快,展露出书法才艺。

“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举个例子,辛章小学教师王红敏积极组织投稿,该校陆续有17个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张书宝表示,另有多所小学的学生作品入选省级、国家级展览。

“在天祥路隆泰小区居住的圆圆,今年上4年级,一年前,她握笔的姿势都不标准,她的家长找到我,希望我帮助孩子。经过我们辅导、家长督促和孩子个人努力,今年初,她的书法作品入选了一次省展,孩子增加了自信,家长舒展了眉头,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张书宝笑着说,推广硬笔书法,协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目标就是带动霸州广大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写好汉字,提高文化素养。

“写一手好字,传承中华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在活动中,通过我们的指导,广大师生对写字越来越感兴趣,氛围越来越浓。这也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张书宝意味深长地说。

记者手记:一手好字一生受益

随着科技进步,除了学生,人们大多在手机或电脑上打字,提笔忘字的情况偶有发生,能写一手好字的人更是越来越少。

汉字是国学精粹,已有几千年历史,方方正正、横平竖直的字体无不显示着国人的风骨。一字一世界,一个汉字就是一幅美妙的图画,一撇一捺中,蕴涵了中国人的智慧。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精气神、才华以及涵养。

记者的爷爷曾是一名乡村教师,老人年过八旬,却依旧温文尔雅,写得一手好字。爷爷总说:“练字能练出一个人的耐心、修养和严谨。”这些美好品质,不仅对学习,对人的一生都会有莫大好处。

写字是一门重要的学问,学好这门学问,也许你会受益终身。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