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霸州市防贫保险筑起返贫“拦水坝”

2019-07-05 15:10:3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0日,霸州市开展防贫保险首期赔付工作,为112名防贫对象赔付防贫保险金47.2万元。其中得到赔付最多的是胜芳镇崔庄子村一般贫困边缘户王春华,拿着1.95万元赔付金,王春华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这可给我们帮了大忙!”

随着2020年临近,建立精准、科学、有效的防贫制度成为霸州市扶贫工作的重点。自2018年9月开始,霸州市积极向承德兴隆县、邯郸魏县、沧州孟村县等地学习,并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了由财政出资,为贫困边缘群众购买商业保险的精准防贫机制。同时,霸州市细致研究工作流程,创新赔付模式,实现从“被动防”到“主动保”的转变。

制定《细则》,精准认定防贫对象

实现精准防贫的第一步,就是要精准认定防贫对象。按照廊坊市防贫工作总体安排,霸州在确定防贫对象时重点关注三部分群众:一是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即已脱贫但脱贫成果不稳定、持续稳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由于2019年要实现现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所以将霸州市141户贫困户全部纳入防贫对象范围。二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即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不享受扶贫政策的低保户、散居特困家庭。三是一般贫困边缘家庭,即非低保特困家庭、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收入偏低、家庭人员结构差,容易由于医疗、就学问题滑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家庭。

为更科学准确地确定防贫对象,霸州市扶贫办制定了《防贫保险工作认定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全市各乡镇、村街严格按照《细则》要求和认定标准,严守“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认真开展了防贫对象的认定工作,最终确定防贫对象104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人,低保散居特困户4425人,一般贫困边缘户5751人。

科学测算,明确赔付标准

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严格“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坚持既不能擅自拔高,也不能随意降低,霸州市安排专业人员,从社保部门调取了3年来全市低保特困人员及低收入家庭就医报销情况进行研究测算,最终确定每人每年320元的保费标准,按照10465名防贫对象计算,市财政共出资334.88万元。

针对不同类别的防贫对象,对因病、因学自付部分确定了不同标准给予救助,从而确保保险范围内群众不会因病、因学滑入贫困。这就与已经开展的农房保险、贫困群众危房改造等工作一道,共同为群众的“三保障”(住房、就学、医疗)提供了支撑。

为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指示精神,从确保工作的延续性、稳定性等方面考虑,精准防贫保险工作暂定3年,自2019年至2021年。

建立动态机制,确保保障到位

为推动防贫保险工作平稳开展,霸州市建立起相应动态机制。

首先,因低保、特困人员每月都有动态变化,特规定:一是对保险开展时确定的低保、特困人员,年内退出低保、特困待遇的,保险待遇不变。二是对新识别纳入低保、特困的人员,在纳入程序结束后,由民政局出具相关证明,即可落实保险待遇。这里面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已经在保险范围里的一般贫困边缘户,识别后全年可落实低保、特困保险待遇;另一部分是没有在保险范围的人员,识别后即可享受全年的保险待遇,相应保费在下年度由市财政给予补偿。

其次,建立风险调节机制。防贫保险是以公益为目的,以保本微利为目标。所以在保险年度保险公司累计有经营利润,则在下年度适当降低保险费标准;若项目经营亏损,则在当年及时补充保费,或在次年度适当上调保费标准。

此外,对保险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保险公司对赔付案件进行编号归档,市扶贫办定期对理赔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防贫保险工作开展情况。市扶贫办还将根据实际,对理赔工作进行适时适当调整,以达到快捷、方便、合理、有效的目标。

创新赔付机制从“被动防”到“主动保”

起初,霸州市防贫保险计划实施资金池模式,即拨付保险公司一定资金,由保险公司受理群众防贫保险申报,再进行认定赔付。但通过细致推演,认为这种模式比较被动,由于政策知晓度问题,不可避免地会形成漏保。为此,霸州市重新设计了防贫保险流程,即:合理确定防贫对象——按人投入保险金——保险公司主动发现防贫对象需理赔事宜——主动赔付,从而实现了“被动防”到“主动保”的转变。

对此,霸州市医保局积极配合防贫工作,提供了详细的农合医疗理赔名单,保险公司将防贫对象与之细致比对,从而确定了一期112名理赔对象,并将47.2万元赔付金直接汇入防贫对象提供的银行账户。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霸州市医保局积极与廊坊医保局进行沟通,廊坊医保局已经同意把霸州市10465名防贫对象在医保报销系统内进行标注,从而更加快速地发现理赔对象、更加快捷地把理赔金送到防贫对象手中,让防贫保险发挥出更大的防贫效力,真正实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工作目标。记者 任雨薇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