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36位失独、空巢老人在霸州“幸福小院”乐享晚年

2019-09-06 10:39:1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5日上午,霸州“幸福小院”(以下简称“小院”)的老人们吃过早饭,又投入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节目彩排中。舞蹈《红色娘子军》、独唱《我爱你中国》、诗朗诵《我的祖国》……老人们载歌载舞,抒发着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好……”当天,住在小院的孙爱茹表演了诗朗诵和舞蹈。2018年年初,先后失去孩子和丈夫的孙爱茹,来到小院生活。一年多来,她与经历过同样坎坷的多位老人一起,彼此扶持走出了阴影。现在,小院每次有活动,她都会主动参与其中。她说,多亏了小院,让她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据了解,小院由霸州独生子女协会及几位爱心人士于2016年12月创办,是一处失独、空巢老人集体生活、相互扶助的公益活动基地。说起小院,67岁的黄会平最有发言权。她是霸州独生子女协会会长,也是小院发起人之一。在一次帮助独生子女家庭时,她关注到失独家庭这个群体,“当年,爱人在外工作,儿子当兵,我深知一个人生活的不易,所以才想着成立小院。”如今,有36位失独、空巢老人在小院生活。

成立3年多来,小院每天都很热闹,唱歌、跳舞、聊天……还定期组织集体活动。每逢节日,经常有爱心人士来到小院和老人们一起过节。今年,小院不仅荣获霸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还成为霸州市第一个“四新”妇联组织,并成立了“妇女微家”。

“自从有了‘妇女微家’,我们就想着给单身的老人介绍老伴,让他们生活有个伴儿,也多个依靠。”黄会平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两人正在相互了解中。

“关爱失独、空巢老人,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小院由政府部门和民间力量共同建成。要让这些老人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虽然失去了子女,还有小院这个大家庭,他们并不孤单。”黄会平说,小院成立至今,人情味越来越浓,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而且随着小院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了解情况后,也想搬到小院来住,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

黄会平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更多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小院年底要搬新家了,“搬家后将有更大的生活空间,希望能建一处养老基地,让更多的老人能够‘抱团取暖’。”(记者 苗月平 曹明明)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