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霸州迎来城市新地标 美丽牤牛河款款而来

2019-09-18 09:53:1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牤牛河是霸州的母亲河,也是重要的排水河道。近年来,由于河道两旁倾倒垃圾现象严重,牤牛河不仅排水功能减弱,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臭水沟,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

面对此种情况,霸州开始着手对牤牛河河道进行扩建、清淤,建设钢板坝和提水泵站并进行景观绿化处理。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今年8月8日,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这意味着“荒芜废弃”多年的牤牛河以崭新面貌回归霸州城市生活,牤牛河沿线文化旅游产业带画卷徐徐展开。

步入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楼山色”,该建筑位于牤牛河东侧,系霸州历史上的益津关。益津关是宋代边防要塞,北宋兴国年间,杨六郎镇守三关,在益津关摆下牤牛阵,打败辽军,牤牛河因此得名。“北楼山色”由城楼、箭楼和瓮城组成,主楼的建筑面积为642平方米,城楼高24.59米,箭楼高15.51米,城墙高度为7.9米。以北楼为中心,设置了一系列市民休闲锻炼的场所。城内东西两侧城墙各设出入口,并设登城的马道,通向城楼。站在城楼上遥望北方可见隐隐山色,“北楼山色”因此而得名。

进入瓮城后由西侧暗门可进入古战道,古战道是宋辽时期用于军事防御的地下甬道。地道结构复杂,迂回曲折,洞顶为拱形,内设有翻板、翻眼、掩体放灯处、议事厅、粮草处等军用专用设施,具有藏兵运兵,迅速传递情报等功能。

“霸台朝阳”景观和点将台处于整个带状公园的中心区,建筑依据历史记载按原貌等尺寸复原而成,占地1296平方米,台高6.5米,台上复建双层式楼阁。立于台上,一轮朝阳尽收眼底,故有“霸台朝阳”之说。

牤牛湖位于牤牛河带状公园东侧,规划用地面积为103.6公顷。由“益津八景”之苑口秋涛、盐河春鸟、环城烟柳、堂淀风荷、东庙波光等风景组成。它与带状公园一起,共同呈现了霸州的水文化、边关文化和榷场文化,展示了霸州的历史自然风貌。

“围绕牤牛河流传下来的历史故事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霸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张坤介绍,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将传统文化元素符号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复原并展示了霸州北方水乡风貌的“益津八景”,将经典历史画面完美再现。

沿着波光粼粼的河道缓慢前行,迎着霞光,沐浴着微风,与一棵棵苍翠的树木擦肩,与一株株葱郁的花草接踵,目之所及,蓝天与河水交融,两岸绿树成荫,绿意将牤牛河两岸人文生态和生活环境串联,体现出霸州“水乡古韵”的特色。

据悉,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由牤牛河带状公园和忙牛湖两部分组成,北起牤牛河与虹江河交汇口,南至牤牛河与中亭河交口,全长15.3公里,总面积约208公顷,其中绿化面积约119公顷,包括水利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总投资9.3亿元。水利工程是对河道进行扩建、清淤,并做防渗处理,同时建设钢板坝和提水泵站等水利设施;景观工程是对河道进行景观绿化处理,打造牤牛河景观带,按照田园休闲、生态拓展、城市客厅、文化展示、自然防护五个功能分区进行规划设计,含景观平台、园路、景观亭、廊架、景观桥等项目。同时,在主要节点增加霸州市人文历史元素,复原“益津八景”,使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承担起老城新城连接及融合的积极作用。河两岸高标准栽植各类乔灌木3万余株、地被花卉72万平方米、水生植物3.4万平方米。

地域开阔、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成为了霸州市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一时间,牤牛河上四架风格各异的景观桥,公园内独特的4D投影水舞秀……吸引不少市民组团前来“打卡”。

如今,美丽的牤牛河正迈着轻盈的脚步款款而来,广大市民们真切感受到了牤牛河综合治理工程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领略到了霸州东部新城的无限潜力。承载着霸州千百年历史的牤牛河重焕生机。(记者 滕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