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霸州市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们把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唱响解放思想、找准路子、机制保障三部曲,探索推行盘活资产、企业改制、服务创收、兴办实体、商贸带动、产业经营、后进帮扶等七种有效模式,农村集体财富呈现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稳步增加的良好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今年6月份,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

    我们坚定发展信心。霸州市委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带领农民增收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壮大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好方法、硬举措,真正让农村村集体“有钱办事”,增强农村党组织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明确以工业化富裕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的“三化”互动工作思路,努力开辟城乡协调发展新局面。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农村发展的方针政策,力促财政支出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按照“两个市区、五个中心镇、十个中心社区、五十个中心村”的“2515”格局,谋划新布局,发展新产业,探索新机制,涵养新风貌,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

    我们拓展增收渠道。充分考虑村民意愿,因村制宜,敢闯敢试,探索推行了七种有效模式。一是盘活资产模式。以霸州镇牛业庄村为代表的86个村,靠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了集体增收。二是企业改制模式。以胜芳镇东升街为代表的12个村,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服务创收模式。以东杨庄乡邱庄子村为代表的134个村街,靠服务创收,集体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四是兴办实体模式。以开发区宋庄村为代表的42个村,通过开发住宅小区、建立服务公司等形式,走出了一条和谐富裕之路。五是商贸带动模式。以霸州镇贾庄村为代表的63个村街,通过建设各类专业商贸市场,靠商贸流通实现了集体创收。六是产业经营模式。以王庄子乡王庄子村为代表的44个村,通过发展农业合作社,靠产业经营增加了集体财富。七是后进帮扶模式。以岔河集乡刘庄村为代表的46个村,通过市乡两级重点帮扶,短期内开动了集体增收的引擎,加速了村街的发展。

    大家还充分激发工作内力。建立健全五项长效机制,确保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工作永续发展。一是选人育人机制。在调配村街班子工作中坚持“六个注重”:对集体企业发达的村,注重从企业管理干部中选人才;对民营企业发展快的村,注重从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中选人才;对区位优越、有开发潜力的村,注重从学历高、门路广的青年中选人才;对种养业基础好的村,注重从科技示范户中选人才;对条件较差的村,注重从退伍军人和外出务工、经商者中选人才;对无合适人选的村,把好“两推一选”程序关。目前,全市“一好双强”型党组织书记占92%,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中坚。二是能力提升机制。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全方位培训,提升市场经济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能力。去年以来,共选送30多名村干部到高校进修,举办各类培训班78期,组织外出参观60多次,培训党员干部11300余人次。三是典型引路机制。宣传推广了东升街改制集体企业、贾庄村兴办流通市场、宋庄村创办经济实体等成功典型,选树了岔河集乡刘庄村、霸州镇老堤村等一大批用发展理念治穷治乱的典型,使集体经济基础好的村街发展快有方向、好有标杆,让集体经济薄弱村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市营造了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四是激励约束机制。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村街党组织评先的重要内容,与其他经济目标一同考核。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认真落实“一定三有”工作机制,每年财政拨款1300万元为村干部发放基础职务补贴。五是集约经营机制。通过组建股份制的工业服务公司和农业开发公司,集约经营,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的股份化、公司化改革,把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农民揣着股份进城,让村集体变成公司股东。同时,腾出土地建工业区,使居民向社区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让农民到企业就业,再依托农民非农就业后腾出的耕地,发展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实行土地的有效流转和集约经营,逐步实现“居民社区化、企业园区化、农业公司化”,打破传统的分散经营管理模式,实现村街集体财产的保值增值。(作者杨杰为河北省霸州市委书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