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活水奔腾涌春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30 16:09:33  责任编辑:孙青

    河北新闻网讯(谭继涛 徐巍) 时下,柳树染绿、芳草青青、万物峥嵘,益津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在春意涌动的霸州另一股生机和活力正孕育成形、蓄势勃发。

    ——以“适应新常态、激活新动力、实现新发展”为主题,旨在破除思想桎梏的大讨论活动全面展开;

    ——提出问题、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明晰思路,新一届领导班子按住葫芦扣籽,破题发展瓶颈,自我加压,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

    ——机关干部、一线职工、普通农民、企业老板走上“中国梦”讲台,阐释自己的奋斗故事,掀起“履职、奉献、奋斗”的热潮;

    ……

    透过这些,我们看到了霸州在经历经济增长乏力之后,坚决不能沉下去、一定要迎头赶上来的坚定信心,也听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迫切发展、再逐新潮的心声。

    作为廊坊南部经济中心,霸州面临着多重任务:既要完成经济转型的重要使命,又要加快发展步伐,重返廊坊发展第一梯队;既要破解当前发展难题,又要贯彻“绿色、高端、率先、和谐”的发展要求。但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繁重艰巨的结构调整任务,我市经济下行趋势显现,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企业经营出现困境。同时,部分党员干部中也随之出现了畏难怵头、意志消退的不良情绪和不惹事、不出事、不干事的精神状态。

    如今又站在改革发展的关键点上的霸州,正举全市之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目的就是让全体干部通过转脑筋、理思路、找症结,从而达到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凝聚发展共识的目的,并最终落实到发展上来。“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坚定发展信心,找对发展路径,霸州必能乘势而上,再创辉煌。”面对困境,市委书记王一平说,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最终转化成生产力。

    转思想,适应新常态

    要改革,思想转变是先导。年初开展活动以来,市委并没有急于求成,向各地、各部门要成绩、出成果,而是以明确方向、提振士气、转变作风为主基调,在精神层面打牢基础。(上接第一版)“在对接京津的工作上,霸州一定要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才能更早更好地抓住优势资源。”3月27日,来自省沿海办的专家给全市的党政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对接”课。

    为了让干部们充分开阔思路,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在保证自学质量的前提下,特别要求财政、规划和发改等部门组织邀请专家、学者为霸州把脉发展难题,破解瓶颈制约。通过远学浙江台州,近学武清、固安等地,一些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标准在干部们脑海里打转转。而外聘专家、学者来霸州实地把脉问诊、亲临一线授课也让全市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们开阔了眼界,树立了可供学习的标杆。

    信心比金子还要重要。在胜芳镇举办的第二期百姓故事汇首场群众宣讲活动中,一批优秀的机关干部、企业老板走上讲台,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激励着千千万万怀揣梦想的霸州人为事业勇敢前行。

    以新思想适应新常态,用新面貌迎接新未来。随着活动的深入,全市各界逐渐凝聚起“霸州决不能沉下去,要坚决赶上来”的发展共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已经被充分点燃。

    抓机遇,激活新动力

    “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委加快转型发展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廊坊市以霸州为中心建设新型制造业基地的三个重大机遇,最大限度地挖掘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发展活力,在把握机遇和发挥优势中实现霸州的新发展。”1月22日,在市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三大机遇的明确,引发热议。在机遇面前科学研判霸州形势,主动作为、勇于探索才是扭转霸州局面的最好“良方”,同时也是所有霸州人的不二选择。

    在机遇面前,霸州人底气何来?

    今年年底,津保铁路将贯成通车,又一条东西大动脉在霸州、胜芳穿城而过,将两地至天津和保定的时空缩短到半小时甚至一刻钟以内。而京九客专北京至霸州段已经确定今年开工建设,从这里进京也只需15分钟,首都新机场南出口高速也将和新机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临空经济上看霸州无疑处于黄金区域,加上保津高速、大广高速,106和112国道,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体系将使霸州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重要的交通枢纽,对接京津,霸州拥有无以伦比的交通优势;三大园区科学规划,运营模式创新求变,基础设施承载力日益增强,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吸引大项目、大企业落地,霸州拥有充足而开放的空间。

    何止这些,今年4月8日,连续成功举办12届的中国国际金属玻璃家具博览会在胜芳举办,其覆盖面已经达到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其为品牌的霸州实体经济更是全市奋进崛起的中流砥柱;为霸州创造了95.9%的税收收入和84.2%的农民收入的2.9万个民营经济单位,数量在廊坊市排名第一,只要这个掌握庞大民营经济的企业家队伍鼓足创业的热情,他们将成为霸州爬坡过坎最可依靠的推动力量。

    干实事,实现新发展

    “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激活新的社会创造力,促进生产力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大干实事,实干大事’,最终落实到‘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建设上来”,履新不久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深谙发展与实干之道。

    什么是实事?

    四月,春暖花开。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全体在职干部正走进农村、基层社区寻常百姓的家中。以“亲民爱民为民”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似一次工作作风的锤炼,却更像是深入一线基层的实战。活动要求全体干部们要当好党群关系联络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扶贫解困服务员、科学发展引导员和村务党务指导员,对小事干实所要求的标准之高实属罕见。

    去年,在霸州经济开发区投产的达利公司饱受用工问题困扰,获悉情况后,开发区主动联合就业服务部门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了企业的部分用工缺口;坐落在津霸开发区的金拜克自行车公司由于资金问题困扰,其投资的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进展缓慢,恰在此时,市政府召开了银企对接,促成了华融河北分公司对企业融资的意向;春季村庄环境脏乱差反弹压力大,市委、市政府在所有农村启动春季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还群众一片绿水青山……这是政府层面应该干的实事。

    自去年上半年开始拆除轧钢制管的生产设备并在原址上建设现代化厂房,信安镇的鑫雅达轧钢制管公司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转战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汽车车架焊接机器人,实现腾笼换鸟;由金属制品到建成北方最大的BOPP薄膜生产基地的福兴彩印公司;从主打传统家具到打造天津港霸州陆地港的富沃德公司;由自行车制造到轻量化汽车用镁合金轮毂研发成功并投资建设新项目的金拜克公司;由传统灯杆制造到LED光源生产的皓天光电公司……这是负责任并富有远见的企业应该干的实事。

    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脚步正在加快,大干实事、实干大事,攻坚日趋激烈。霸州正蓄积发展的新力量,破茧成蝶、再逐新潮。

相关新闻

霸州镇“四项措施”推进大走访活动

2015-04-30 16:03:45

为扎实做好“亲民、爱民、为民”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霸州镇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霸州收听收看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2015-04-30 16:02:27

4月15日下午,全国、全省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继召开,全面部署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霸州组织收听收看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5-04-30 16:00:46

4月14日,霸州市组织收听收看河北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霸州市领导王一平、房欣、郭德清、苏振东、王艳霞同各乡镇(区、办)、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霸州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

霸州质监局积极做好涉农加油机强检工作

2015-04-30 15:59:05

目前正处于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生产用油需求量大,为加强对全市在用加油机的计量监督管理,保证加油机加油数据的真实、可靠,保护广大农民朋友的切身利益。

霸州硬笔书法协会东段分会成立新竹书法社

2015-04-30 15:57:45

4月10日,霸州市硬笔书法协会东段分会暨新竹书法社成立,廊坊市硬笔书法协会、霸州市硬笔书画协会及文安县大清河、南孟镇、煎茶铺书法协会主要负责人及资深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等30余人参加了新竹书法社成立仪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