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9项传统文化遗产走进校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6 10:43:10  责任编辑:孙青

如石破惊天般精彩绝伦的传统武术套路表演,摇曳生姿、活灵活现的小车会,笙鼓齐鸣、深远悠扬的古音乐会……这些本是在过年才能看到的、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会表演,却出现在了小学生的课堂里。6月10日上午,霸州市胜芳镇2015年非遗传承展演进校园活动启动,包括跨鼓会、进香高跷、北梨园小车会在内的9项传统文化遗产走进校园,和1300余名学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为了给同学们一次难忘的体验,各位非遗表演者使出浑身解数,上演了十八般武艺。所有表演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展现了表演者深厚的功底和气韵。台上演的精彩,台下看得津津有味。“如果我也参加武术练习,能像他们一样厉害吗”“这么高的高跷,要怎么样保持平衡呢”……同学们对这些非遗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进香高跷摆出传统绝技“拉骆驼”时,同学们更是沸腾了。许多同学都说,年年看花会,还是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一次看个够。

6月13日是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成果全民共享”。胜芳镇将通过多种活动,使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激励公众自觉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此次活动是非遗巡演传承进校园的首场表演,今后将陆续走进镇内的20余所中小学,让更多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项目的精髓,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民俗艺术瑰宝的无穷魅力。

据介绍,近年来,胜芳镇在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和传承。早在2009年,胜芳东风小学就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把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中来,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所学校开设了非遗活动组,跨鼓、南音乐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均走进了学生的课堂。这些学生也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使胜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焕发了新的生机。(邢亚南)

相关新闻

霸州“爱心出租车”整装待命服务高考考生

2015-06-11 16:07:24

2015年高考在即,细心的霸州市民注意到,有不少擦洗洁净的出租车,其前挡风玻璃上都粘贴了统一的爱心助考标志,暖心的微笑也都不约而同的浮在司机师傅脸上。

霸州市交通运输局部署2015年爱心助考工作

2015-06-11 15:41:10

2015年高考在即,为保证考生安全顺利往返考场,霸州市交通运输局早动员、早部署,周密安排爱心助考工作。

霸州60辆爱心出租车整装待命服务高考考生

2015-06-06 01:17:29

近日,细心的霸州市民注意到,有不少擦洗洁净的出租车,其前挡风玻璃上都粘贴了统一的爱心助考标志。

霸州200名爱心人士接力创造生命奇迹

2015-06-04 10:11:31

4月25日,身患白血病的霸州8岁男童卢勃瑞突然大口吐血,家人急速将其送往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

霸州爱心人士母亲节前送温暖

2015-05-11 15:19:47

母亲节将至。5月4日上午9点,霸州市商贸小区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及工作人员、霸州“合加欢”烤鸭店总经理任艳洁女土、营养保健品经营商王学梅夫妇等,这些爱心人士在霸州独生子女协会会长黄会平的带领下,一起走进该小区的孙秀平家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