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构建农业科技产业链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7 17:28:24  责任编辑:孙青

    8月30日一大早,位于霸州康仙庄鑫地美专业合作社的蔬菜温室和大棚里,处处是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社员们有的忙着喂鸡,有的在巡视新一批蔬菜瓜果的长势情况,有的忙着和农技人员学习种植养殖常识,还有的正在合力搭建新一批种养殖阴阳棚。正在干活的张大妈告诉记者说:“每个大棚都有负责人,这个棚室我的。 每天我都来捡鸡蛋,现在散养的柴鸡蛋是供不应求。”霸州市鑫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臣指着远处的20几个4米多高的大棚告诉记者,远处正在建设的公共卫生间和多功能培训大厅等是鑫地美农业科技产业园的硬件设施组成部分,东面空闲的土地已经规划完成,智能温室区、露天种植区、保鲜冷库、鱼塘等都将陆续开始动工兴建。

    合作社走出新天地 农民增收心里美

    鑫地美农业合作社是霸州市鑫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第一个农业项目。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生产经营,农户将闲置的土地外租, 每年收取合理租金,农户本人参与基地的种养殖工作,定期领工资。合作社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不仅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维护了社员的利益,也带 领400多农户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种养殖基地里的温室大棚和蔬菜种植温室大棚采用目前国内做先进的阴阳棚形式,棚内南阳北阴,阳面种植蔬菜、瓜果,充足的阳光能给予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阴 面属于柴鸡养殖区,该区域养殖的柴鸡(芦花、北京油鸡等)有50000 余只。柴鸡粪便可作为种植区的肥料使用,种植区的杂草和遗落的瓜果等也成为了柴鸡的美味佳肴。种养殖区域相辅相成,循环利用。棚内所有柴鸡禁止使用抗生 素,生产的鸡为无抗鸡,鸡蛋为无抗鸡蛋。记者注意到每个阴阳棚都铺设地暖,安装补光灯、排风等配套设施,棚内主要种植草莓、番茄、彩椒、黄瓜、西瓜、甜 瓜、韭菜、茄子等几十种果蔬,完全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生产过程全程监控,达到可追溯产品。

    据了解,合作社生产的产品,已经采用直营的形式入住各小区、商场超市进行分销。不仅为霸州市民提供了可靠安全的无公害产品,也使农业产业由农民的小打小 闹,发展为有组织、有计划的产业化经营。为了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鑫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立臣投资80万元,在合作社附近兴建了村街小广场,为当 地农民提供健身娱乐的文化场所。每天早晨和傍晚大家把小广场作为聚集地,载歌载舞享受丰收的喜悦。

    科技兴农促发展 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农业科技园是现代农业的展示窗口;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是生态型安全食品的生产基地;是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品种的博览园;是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和 农民收入的必然选择。接受采访时,负责人张立臣表示,为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进程,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才建设霸州市鑫地美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

    鑫地美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位于霸州市康仙庄乡北高各庄村,占地面3500 亩。该项目以生态开发经营为宗旨,创建环保,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新型生态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划分为普通温室大棚区、规模化特种养殖区、智能温室区、露天种植 区、保鲜冷库、鱼塘、办公及附属用房区。园区的建设目标定位是以科技创新和循环经济为理念,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以设施蔬菜花卉、果树为主,特色养殖为辅的 高科技农业文化产业园,搭建“种、养植业-高科技引入-标准化生产-高科技展示-市场营销”的产业链示范平台,促进设施蔬菜标准化管理,增加产业开发的综 合效益,创建霸州市绿色、无公害品牌,走出一条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新路,推动霸州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又好又快全面可持续发展。

    谈到为什么要把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投放到霸州康仙庄,张立臣说:“通过我们组织相关的经济、农业专家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分析,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要积极 加快转型,才能赢得发展先机,最后决定将项目落户霸州市康仙庄乡。”他认为交通条件便捷、自然资源丰富、有良好的开发基础和霸州市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 社会环境和人文条件是四个非常重要的优势。霸州市康仙庄乡具有近首都、靠天津、邻霸州的巨大区位优势。近首都:距离北京市50km,规划中的北京通霸州地铁、在建的高铁进一步拉近两地的空间距离。可通过北京现有的批发市场、超市等多种渠道为首都提供绿色无公害蔬菜等健康休闲食品。新修建的首都第二机场,为 项目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项目处于临空服务区,通过第二机场,项目的触角可延伸至全国、全世界的健康休闲食品市场以及农业观光旅游市场。靠天津:距离天 津市40km,近期为天津市民提供绿色无公害蔬菜等健康食品。远期可通过天津新港谋划韩、日等国际蔬菜市场。邻霸州:项目紧邻霸州市区,距离霸州东环路 2km。霸州温泉享誉全国,温泉特色种植,进一步丰富霸州温泉的特色。多年来,在霸州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创建了良好的发展前期条件。尤其是科学 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合理有效开发闲置土地,防止水土流失奠定了基础。项目承建单位在该项目选址方面,经过多方考虑,一定能够建设成高科技农业种植区、生态 有机农业种植区、及“三高”农业种植区为特色的模范现代农业文化园,创造丰厚的利润,有效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该产业园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以产品、技术和服务为纽带,利用自身优势、有选择地介入生态观光、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环节,有效促进农 产品增值,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突出体现现代农业科技的作用,形成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营销、物流等各种形式的 示范园网络。

    乡镇添加“助推剂” 政策服务增活力

    随着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数量和类型不断增多,近几年来康仙庄乡党委、政府在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和引导作用,发挥合作社自身的 组织、服务和市场优势,逐步完善高职能的技术队伍、高标准的农机队伍、高素质的植保队伍,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副产品,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加工上作好文 章,同时发挥合作社的带动和辐射能力,积极开辟合作社在新城镇化建设中发展和发挥空间,带领农民步入现代农业的快车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化 进程,实现技术扶持、信息引导。目前,全乡共建成合作社64家。

    通过对农民合理引导,帮助合作社成方承包土地,协助合作社办好农机服务、技术服务、农资服务、植保服务等及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等。组织合作社参加各级各类 培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将学到的本领运用到专合社的生产管理中;另外,发挥农民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做用,科教兴农,针对农业专合社生产技术及农业技术、病 虫防害等方面,咨询聘请农业专家查看解决。 为激励专合社不断发展壮大的积极性,仅靠技术支持是不够的。康仙庄乡对镇内的专合社实施信息传递,把最新的惠农政策、市场舆情传递给合作社,为专合社生产 发展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同时助推合作社建设现代化农业,标准化生产,实现集约化,的大规模、有品牌的合作社及辐射连带作用。

    负责人张立臣说,建设初期,倾注了太多的心血。配套水利、电力设施,农口上的优惠政策全部无条件向合作社倾斜,没有康仙庄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 合作社的今天。他说,完成5年规划的园区建设后,中远期目标发展的任务是:“继续推进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管理,把园区建设成一个具有霸州特 色、廊坊最具竞争力的循环经济设施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基地之一,从而实现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

相关新闻

霸州市组织观看电影《百团大战》

2015-09-17 17:21:31

9月7日至9日,我市集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中小学生在李少春大剧院观看了影片《百团大战》。

霸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5-09-17 17:20:33

近年来,霸州市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意见精神,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推动办学体制改革,霸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加强结核病防治宣传

2015-09-17 17:19:23

日前,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进一步加强结核病宣传工作,在结核病防治门诊及市医院候诊大厅制作了结核病知识宣传展牌。

霸州市委农工部无偿献血热情高涨

2015-09-17 17:18:12

9月9日,为积极响应2015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弘扬志愿者精神,确保社会用血的需求。市委农工部的干部职工早早来到华夏民间收藏馆广场排队进行献血。

霸州市强化宣传教育 引导群众抵制“两非”

2015-09-17 17:15:48

2015年以来,霸州市委、市政府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作为全面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区域协作、严查“两非”案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长效工作机制,工作成效显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