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霸州市农业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5-10-20 17:24:38  责任编辑:王萌

    近年来,霸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合作社数量连年快速增长,伴随合作社的爆发式增长,该市农业特色化、规模化种植渐入佳境,加之合作社经营思路和经营方式的大胆创新,通过大打“绿色牌”、“休闲牌”和“体制创新牌”,促进了全市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产品围着市场转,特色农产品开辟富农新门路。

    中秋节期间,京南桃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有机黑猪肉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尽管每公斤售价高达到50元,仍然供不应求。在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和养殖基地走访后,该合作社大胆引进“北京黑猪”这个新品种,如今,黑猪存栏达到800多头,较普通生猪增值三成以上。

    同样,在市场驱动下,霸州市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特色农产品的种养殖。东王庄村的黑皮鸡枞菌、肖家堡和小庙以及靳家堡村的竹柳产业、南孟镇的热带鱼养殖以及热带水果和牛蒡种植、崔庄子的金银花,一些本地少见,甚至不被人们熟知的农产品已悄然进入霸州农民的视线,也正成为他们致富的新门路。

    好思路有好出路,多样化经营盘活土地资源。

    “靠天吃饭”这是曾经东杨庄乡下坊村农业种植的真实写照,地处东淀溢流洼,这里的土地不是涝就是旱,早在十几年以前,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就不再以种地为生,不少土地闲置撂荒。去年村两委决定成立村集体所属的合作社,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村委会集体管理,形成统一耕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一体化产业模式。如今,全村800多户村民已全部入社,4300亩土地资源得到盘活,今年,这里耕种的良种玉米,净收入达到每亩800元左右,比农民个人耕种时增收愈60%。

    同样是土地资源的再盘活,霸州镇怡康百枣生态农庄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餐饮为一体,开心农场、休闲旅游、餐饮娱乐等特色体验活动帮助其今年接待的游客总量达到1000多人,亩均增值千元以上。

    霸州市工商业发达,特别是广大农村中小型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由此也闲置出了不少土地资源,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高速增长恰好弥补了农户个体经营的分散性,充分盘活了土地资源。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市已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75家,约1.6万亩土地得到盘活利用,发挥了最大价值。

    吸收和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扩宽。

    今年50多岁的王秀珍大妈是北头村的一名农民,自从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她摇身一变成为合作社的员工,以土地入股,不仅每年享受到合作社的分红,每个月还有两千块固定的工资收入。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流转农民的土地的前提下,一方面促进了青壮年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大幅提高了农村人口的家庭收入,同时,又吸收了相当一部分像王秀珍大妈一样转移相对困难的劳动力,让这些人还从事老本行,而且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约9万人参加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超过未入社农民收入10%至20%以上。(霸州市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霸州:构建农业科技产业链条

2015-09-17 17:28:24

霸州市鑫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臣指着远处的20几个4米多高的大棚告诉记者,远处正在建设的公共卫生间和多功能培训大厅等是鑫地美农业科技产业园的硬件设施组成部分,东面空闲的土地已经规划完成,智能温室区、露天种植区、保鲜冷库、鱼塘等都将陆续开始动工兴建。

霸州市农业开发办多举措助企业发展

2015-09-10 10:10:41

霸州市双根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霸州市信安镇高桥工业园区内,2010年前后,由于受到各种动物疫病和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的影响,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霸州扬芬港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到位

2015-07-09 16:59:04

    截止目前,该镇已完成2015年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共计发放资金4215408元(其中粮食补贴577669元,农资综合补贴3637739元),受益农户8209户,补贴面积65793亩。

霸州农业开发办积极防治林业病虫害

2015-06-04 16:27:09

进入5月份以来,霸州市先是发生美国白蛾虫害,接着又发生了蚜虫危害,严重影响了土地治理项目区防护林树苗的成活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