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霸州市叶庄小学开展“包饺子 话冬至”活动

2018-01-02 10:50:0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近日,霸州市开发区叶庄小学四一班开展了“弘扬传统民俗——包饺子,话冬至”的活动。

“冬至来临,意味着北方大地开始进入‘数九’寒天。朔风凛冽,滴水成冰。北方历来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相传源于汉代,延续至今。”整个活动期间,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包饺子、煮饺子,老师们还给学生讲解二十四个节气的历史渊源、气候特征、民俗活动和各地传统饮食等常识,使学生们在感受节日温暖、集体温馨的同时,更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同时,活动也促进了师生交流,增进了同学友谊,培养了学生们的团结协作精神。随着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知道了冬至的来历,为包饺子活动拉开了序幕。学生们带来了擀面杖、面团、饺子馅,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的分面团,有的擀面皮,有的包饺子,整个活动场面繁忙有序,其乐融融。家长们也纷纷参与进来,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魅力。饺子熟了,孩子们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唱着“数九歌”,整个教室里洋溢着浓浓的欢乐。

愉快的“包饺子,话冬至”活动在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欢声笑语温暖了大家的心窝。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包饺子的过程中,真切地体验了劳动和分享的欢悦,加深对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理解。此次别出心裁的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的互助合作意识,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展现了叶庄小学的校风校貌。(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