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经济传真

霸州:“互联网+女红”李凤霞新时代的创业梦

2018-04-18 14:46:54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统布艺,历史悠久,据《尚书》记载,“衣画而裳绣”,体现了民间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胜芳镇历史悠久,这里民风淳朴,底蕴深厚,各种民俗绵延不绝地传承着。

在胜芳当地,刚出生的小孩过满月时,姑姑要送给侄子一双“猪鞋”,送侄女一双“猫鞋”,外加一件大绸缎斗篷,这些都是用布手工制作的。孩子过“百天”时,姥姥家还要送去“铁裤”,并在裤筒里装上“百岁包”,这种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晚清之际,在霸州市胜芳镇有一李姓大户人家,家中广有良田,家道殷实。家里的女眷们都有做女红的传统。

1951年出生的李凤霞,从小就跟随奶奶学习女红。在奶奶的严格教学和自己不断摸索努力下,李凤霞在胜芳镇小有名气。

因手艺好,很多人慕名前来学习,李凤霞一边自己做活,一边在家里带徒弟。2015年,在小作坊的基础上,她注册了“麟凤霞”的商标,并且申请了“青蛙衫”的专利,将传统布艺手艺传了下去。

如今,她将女红与互联网相结合,在新时代下编织出她的文化创业梦。4月13日,记者采访了胜芳布艺制作的第四代传承人李凤霞。

走进李凤霞的家,她忙着手中的活计,用黑色丝线绣成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用各取一半的黑白丝线搓成一根,绣成眉毛和睫毛,再用五彩的丝线捋顺做成胡子……不一会儿,一块红色的锦缎上便出现了一个惟妙惟肖的老虎头雏形。

李凤霞的布艺全靠手工缝制,繁杂的做工非常考验制作者耐心。选料、打夹子、钉嘴、鼻子、耳朵、缝制等十余道小工序,数十道大工序。她的设计图案不用画,完全凭借想象,用剪刀不断地修剪,直到趋于完美。

李凤霞制作的布老虎,小的仅4厘米长、3厘米宽,最大的也不超过8厘米,大多以红布、黄布缝制,有的用笔勾画眉眼,精细一点的用珠子亮片做眼睛。传统的小布老虎还要脚踩红葫芦。葫芦也是用布缝制,葫芦谐音“福禄”,意在福禄双全。

“凡是民俗的都是民族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李凤霞说,布老虎在制作上没有统一的规格和样式,全凭制作者的巧妙构思创作出来。根据花样繁多的布料,勾勒出千姿百态、身材迥异的虎形象。用料以上乘丝绸为主,伴以各种丝线、绒线(粗细)、猪鬃、棉花等等。

“传统胜芳布艺的制作非常耗时,制作一顶普通的狮子帽就需要4天的时间。看似一个简单的狮鼻,需要缝制一整天。”李凤霞介绍,用三股线以打结的方式缝出来的鼻子才好看,细密而均匀的针脚赛过机器缝制,非常考量制作者的手艺和耐心。

为了制作出栩栩如生的布艺红锦鲤,李凤霞买来红鲤鱼养在澡盆里,仔细观察鱼的游动与神情,创作出三种神态的吉庆红鲤,慢慢地,这锦缎红鲤就成了胜芳女孩嫁妆里的必需品。

为了让传统布艺传承下去,改变只在当地销售的现状,从2015年开始,她积极和一家网络公司合作,实现了“互联网+传统布艺”的运作。因为传统布艺运输方便,不怕磕碰,非常适合网络销售。

如今,胜芳古镇的传统布艺,不仅是一种民间工艺,而且越来越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不断向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述着古镇的独特气质和韵味。(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