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漂流千年的祈愿 胜芳民俗引客来

2019-08-19 15:25:0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亭河上盏盏河灯流光溢彩。

喧闹的锣鼓声和闪烁的灯光唤醒了平日里静谧的中亭河。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胜芳盂兰盆会。从当天下午开始,霸州市胜芳镇中亭河大堤崔庄子段早已是人山人海,近万名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祈求事事顺利,粮食丰收。

据《唐六典》记载:“中尚署七月十五日进盂兰盆。”可见当时中元节进盂兰盆已成为宫中定例。从古至今,每到“盂兰盆”之日,或捧菊致哀思,或放灯寄愁念,焚香祭祖,追思先人。在胜芳,盂兰盆会放河灯流传了千年,直到解放战争期间中止。1992年又恢复了放河灯的传统习俗。

人们或驻足在河边,或随着河灯流向而动,祈求粮食丰收,事事顺利。

当天晚上7时许,胜芳镇中亭河大堤崔庄子段,百余人的表演队伍身着传统服装,高跷会、武术会、秧歌会、音乐会等11道地方特色民俗花会轮番上演。现场鼓声雷雷,铙钹阵阵,一边龙腾虎跃,一边气势如虹,一项项绝技展现了胜芳花会的精气神,展现了胜芳人的奋进和坚守。

伴随着宛转悠扬的古乐,用彩灯装扮成亭台的首船带领一行船队缓缓驶来,在水中摇曳着。河灯依次放入水中,随着水流蜿蜒漂流,倒映在水面,波光粼粼,层次错落,与岸上星星点点的灯火相映成趣。人们或驻足在河边,或随着河灯流向而动,祈求粮食丰收,事事顺利。

胜芳的七月十五称盂兰盆会,也称中元节,俗称“鬼节”,起源于佛教,兴于民间。如今,它不仅仅是寄托着对亲人的哀思和胜芳人民的美好向往,更是胜芳独特的民俗景观。2012年,胜芳河灯习俗被列入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盂兰盆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活动。记者 杨锦乐 文/图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