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社会民生>>

扬芬港镇:拆除旧棚亭 打造新街景

2019-09-27 10:17:3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一个街角,一处小店;明天,一家外延民房,一个老旧棚亭……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不知不觉间,霸州市扬芬港镇镇区街巷已经悄然蜕变。一幅幅全新的街景出现在居民们的面前——道路变宽了,房屋整齐了,外出居民乘着一辆辆私家车兴高采烈地进出村镇街区,清新之气扑面而来。

路美人欢喜。在扬芬港镇镇区街巷走上一圈,原本公路沿线的小饭店、小汽修厂等违规建筑早已不见踪影,镇区街巷整齐了,村民心里豁亮了。“‘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全靠措施得力。”扬芬港镇主任科员马连介绍,今年8月底,按照全市三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的要求,扬芬港镇结合实际情况,设专班、定职责,细定方案,全线推进。“拆违”工作开展后,镇村两级干部深入村街,对“两高”和主干道沿线及村街内外进行彻底清理,累计清理柴草及各类垃圾近3万立方米、落地广告牌匾386块。

实际工作中,扬芬港镇区4个村街紧密相连,非法违建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为了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两违”拆除顺利推进,杨芬港镇将“拆违”工作细化并建立工作督导群。一个村街一张问题清单,逐一编号,确定时限,拆除一处、销号一处,每天在工作群通报进展情况。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扬芬港镇实施典型带动策略,先期确定了基础较差、违建较多的赵家柳村和友谊路、霸扬线镇区段为试点。积极开展前期宣传的同时,镇村干部进村逐户走访,与村民面对面讲政策做沟通,下达限期拆除通知单。截至目前,镇区所有违建全部销号。其中,扬一街拆除违建102处,出动大型挖掘机、清运车3辆,人员625人次;扬二街拆除多年违建40多处,共计10000平方米,人工机械达到100多人次;扬三街拆除拆除违建 65 处;扬四街拆除违建和广告牌31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拆出正气的同时刹住了违建歪风,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增强了村街“两委”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拥护。

如果说镇区的进出主路是“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可以称为“里子”。扬芬港镇在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过程中,不仅着重于环境的整洁,更将文化融入到了整治之中。如今走进扬芬港镇阙里墅村,最为引人注目的要数一面面以学习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文化墙。“文化墙有字有画,通俗易懂,而且绘制风格与村内文化环境相契合,既赏心悦目又寓教其中。”阙里墅村党支部书记唐福友表示,阙里墅村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40多户违章建筑的自拆,村街视野更加开阔,全村绘制文化墙800平方米,粉刷墙壁达到20000平方米,村街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下一步,扬芬港镇还将聘请专业团队对清理出的街道进行统一设计规划,进一步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记者 张旭青)


   



来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