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新闻>>霸州媒体聚焦

台湾杨传人替母亲回霸州探亲 赵璧斋家族后人团聚

2017-05-24 16:21:14 来源:廊坊日报

杨传人(前排左二)与尚国柱大家庭合影。

廊坊日报讯(记者 董连辉 赵云)“回家的感觉真好,真舒服!羊肉丸子粉丝汤,就像小时候姥姥做的一样……”5月20日,从台湾来大陆与亲人团聚的杨传人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在霸州市信安镇高桥村尚国柱家,记者见证赵璧斋家族后人团圆的幸福时刻。

本报3月14日以《离开大陆68年 台湾八旬老人大陆寻亲——廊坊媒体、志愿者齐行动,迅速找到老人侄儿》为题,报道台湾杨传人寻找外公赵璧斋下落及其后人情况。记者在霸州市信安镇高桥村找到赵璧斋家族的侄孙尚国栋、尚国柱哥俩。尚国栋父亲原名赵再民,1937年出生,后改名尚焕明,2012年10月去世。尚焕明生前寻找自己大伯赵璧斋一家人多年未果。3月12日,两岸亲人通过微信查看彼此提供的寻亲资料,确认亲属关系。此后,杨传人一直想来大陆探亲。

5月16日凌晨,杨传人从台湾的家中启程,从台北港口乘轮船到福建,再乘高铁抵达天津。5月18日上午,尚国栋、尚国柱兄弟俩从天津火车站将杨传人接到信安家中。回乡之旅,杨传人走了数十个小时的路程,而他的母亲盼了近70年。杨传人到了信安镇高桥村,受到舅妈一家四代人热情招待。尚国柱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带领全家赶来与台湾亲人团聚。随即,一家人陪着杨传人到信安镇寻访长辈记忆中的赵璧斋老宅遗址。

踏上故乡廊坊的热土,55岁的杨传人最大感受就是“舒服”“感动”。 饮食可口,语言交流顺畅。故乡的风土人情、乡音让他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当年外婆讲述的情景。“表兄把羊肉丸子汤端给我,一品尝,太美味了,自从外婆去世,再也没有吃过这种口味的家乡饭菜……”杨传人说,“这就是我梦中家的感觉,特别亲切。刚通电话,只知道两个表兄,没想到找到了一大家,太兴奋了……母亲很想来回来看看,她17岁离开大陆……母亲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她晚上能睡个安稳觉了。”杨传人拍下与亲人聚餐的照片,及时发给台湾的母亲,让老人分享这幸福时刻。

杨传人的母亲叫赵润华,今年已经86岁,定居台北市。今年2月,老人看到中央电视台公益寻亲栏目《等着我》一期节目,引起她的思乡情结,想了却自己多年的心愿,寻找大陆的亲人。赵润华的父亲原名赵凤麟,字璧斋,清末出生在霸县信安镇。早年在信安城东经营慎德堂店铺生意。保定军校第六期、空军南苑航空学校第四期毕业,成为一名飞行员,后从事国军空军机场选址、建设、调度、保安等重要工作。1936年1月至1938年初,先后担任汉中飞行场场长、汉中航空站站长;1938年4月,任郴州飞行场场长。以后,赵璧斋到成都受训,又被派往重庆,任空军招生办事处主任。抗战胜利后因故退伍。赵润华的母亲韩亚云,又名韩正霞,清末出生在永清双营镇。赵润华的哥哥赵润民,又名赵德,曾任国军空军第五区司令部总务。1949年,赵润民带着母亲韩亚云与妹妹赵润华跟随国民党去往台湾。

“时间久远,我当时替母亲寻亲没抱多大希望。大陆志愿者、廊坊媒体太热心了,令我非常感动!非常感谢廊坊媒体和志愿者,我将刊有寻亲报道的《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带回台湾作纪念。这次母亲再三叮嘱,一定要给大陆的亲人带上她的祝福!”杨传人说,“家族和睦也让我非常感动!没想到舅舅在世找我们,舅舅去世了,表兄们还珍藏寻亲信件和老照片……”

杨传人谈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期盼两岸早日统一。尚国栋、尚国柱兄弟表示,今年夏天将去台湾看望姑妈。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