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3D打印走进校园

2016-04-21 16:3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虽然我们经常从新闻中看到“3D打印器官救助生命”、“3D打印帮助残疾小狗重新走路”的消息,但是3D打印究竟是什么?据了解,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实现,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雪梅)虽然我们经常从新闻中看到“3D打印器官救助生命”、“3D打印帮助残疾小狗重新走路”的消息,但是3D打印究竟是什么?据了解,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实现,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作为一项前沿性的先进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正快速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在医学、建筑学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3D打印技术也在国内外广泛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工具。

    为了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近日,霸州市响丁当少儿托管中心的负责人带领她的团队,带着最前沿的机器设备,首次走进了市第三小学,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3D打印课。

    苹果、房屋、绿巨人、埃菲尔铁塔……几名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台3D打印机,只见红色的耗材从打印机入口经过高温挤压,变成一根细线,经过不断地叠加,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模型逐渐成形,这些都是通过一台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

    “没想到这么高大上的东西在学校就能学了!我亲手做的郁金香真是太美了!……”三年级的李沂宸兴奋地告诉记者。“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创造者,都潜能无限,发展无限,自由的发现与创造是他们生命的需要。开设创新课程,培养创新能力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现阶段的重要工作,为学校配备的3D打印机,耗材采用玉米秸秆提取物制成,无毒无害,非常适合学生使用。”该校校长刘爱华介绍说。

    据悉,市第三小学将在半年的时间内,开设12节不同主题的3D创意课程,让学生们熟练掌握3D打印笔的使用,绘画平面、拼接、立体3D打印笔模型,电脑软件建模,设计专属作品,个性定制,让更多的学生在3D打印中体验到创意带来的无限乐趣。

    3D教学具有美好的前景,3D技术在知识的呈现和学习情境的创设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为学生构建获得直接经验、主动参与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自主协作学习的能力,实现虚拟世界与实体世界的有机结合,更能辅助教师进行高效率的教学活动,从而实现学校培养方式的变革。

相关新闻

霸州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启程

2016-04-21 16:34:49

4月12日上午,霸州市卫生局举行了简短欢送会,为霸州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艳斌送行。王艳斌即将去石家庄河北医大二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霸州市路政大队非公路标志规范整治第一阶段工作结束

2016-04-21 16:32:35

霸州市路政大队将2016年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活动与作风整顿工作紧密结合,于4月12日、13日组织开展了非公路标志规范整治工作第一阶段治理行动。

霸州市公安局开展作风整顿工作

2016-04-21 16:31:39

根据市作风整顿领导小组的要求,霸州市公安局近期将开展作风整顿工作。

霸州市工商局四项措施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

2016-04-21 16:30:45

为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护成品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霸州市工商局坚持以市场准入为前提,以油品质量为重点,以强化监管为手段,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管。

霸州市多项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2016-04-21 16:27:14

为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霸州市工商局立足职能,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促进新型市场主体发展。截至目前,今年新注册各类企业550户,总量达6918户;新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917户,总量达20455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