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胜芳村街小剧场 文化大舞台

2016-06-08 11:1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走进霸州市胜芳镇鸿昇社区服务中心,就听到轻快圆润又讨喜的唱腔。推开小剧场的大门,评剧《花为媒》正在排练,所有人员装扮齐备,那一颦一笑、一动一静,堪比专业戏曲演员。胡琴一响,好戏就要开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邢亚南)“春季里风吹万物生,花红叶绿草青青……”刚走进霸州市胜芳镇鸿昇社区服务中心,就听到轻快圆润又讨喜的唱腔。推开小剧场的大门,评剧《花为媒》正在排练,所有人员装扮齐备,那一颦一笑、一动一静,堪比专业戏曲演员。胡琴一响,好戏就要开场。

    这样的场景,在胜芳镇红光街的鸿昇社区小剧场几乎每天都会上演,每周一、周三唱京剧;周二、周日唱评戏;周四、周六则是河北梆子演出。这里被称为红光街“百姓大舞台”。搭起戏台子,百姓唱主角,胜芳镇红光街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向百姓兑现了“天天唱大戏”的承诺。

    建起小剧场 大戏唱起来

    红光街是远近文明的先进村街。多年来,在村街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红光街从一个没有“家底”、年集体收入不足几十万元的普通村街,发展成为集体积累雄厚、年收入近两千万元的先进村街。通过新民居建设,鸿昇新区拔地而起,百姓住上了崭新的楼房。

    2011年,红光街投资80万元,以原红光街京评梆小剧团为班底,建成京评梆艺术中心,购置道具和演唱器材,完善演出场所。小剧场设在鸿昇社区服务中心一楼,占地80平方米,舞台、灯光、道具、乐器一应俱全。

    56岁的刘爱菊是评剧团的骨干,扮上行头,踩着鼓点,那身段唱腔精气神,一点儿不输年轻人。“年轻时就爱唱,现在终于有机会过把瘾,特别感谢小剧场给了我们老年人一个展示的平台。”刘爱菊说。各个剧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百姓可以大饱眼福。

    能人辈出 文化生活靓起来

    虽说是业余爱好者,但小剧团演员的专业水平却相当高。2012年,红光小剧团的牛俊爱参加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举办的首届京剧票友大赛,凭借着扎实的功底,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金奖。她的成功,更是鼓舞了小剧团的士气。

    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为红光人的生活增加了一抹亮色,也增强了红光人的幸福感。2014年,鸿昇社区举办了胜芳首届“鸿昇杯”京评梆戏曲大赛,吸引了众多戏迷、票友参与,并获得圆满成功。2016年,鸿昇社区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元宵节戏曲演唱会,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获得了戏迷、票友的一致好评。

    打通“最后一公里” 公共文化“活”起来

    在小剧场的带动下,红光街的其它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也逐渐提高。“现在来图书室看书的人多了。”村里的图书管理员很有感触。健身广场上人多了,笑声也多了,更多的群众分享到了村街公共文化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因为百姓的参与,文化不再是冰冷的符号,而是有声有色的活动。

    小剧场的从无到有见证了红光街群众公共文化的发展。如今,能容纳300余人的新鸿昇剧场已经建成,将会吸引更多的群众共同品尝丰盛的文化大餐。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场地“活”起来,才能使公共文化发展更具生命力。

相关新闻

霸州检察院利用新媒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

2016-06-08 11:00:42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霸州市检察院党组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在全院开展在线学习。将学习情况、学习内容、兄弟单位做法及时传达到全体党员干警当中。

霸州交警大队掀起校园宣教活动高潮

2016-06-08 10:51:45

霸州市交警大队积极将学生安全出行和校车安全作为整治重点,结合开展第二季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加大对学生、校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霸州警方打掉一敲诈勒索团伙

2016-05-30 15:47:38

“打黑除恶灭霸扫痞”集中行动中,霸州警方全面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充分发挥打击职能,成功铲除了在霸州市驾驶机动车以“碰瓷”手段敲诈勒索过往司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刘某甲、冯某、金某、刘某乙四名犯罪嫌疑人。

霸州19个项目集中签约

2016-05-25 16:57:17

在2016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霸州市共签约项目19个,其中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16000万美元,协议外资13000万美元;内资项目18个,总投资127.6亿元,引进资金89.9亿元。

河北霸州小伙用废旧零件造“变形金刚”

2016-05-20 15:13:58

在河北省霸州市马坊村,几名农村小伙利用汽车零件等废旧物品,自行制造出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形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