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扬芬港镇“建设新农村 集聚新希望”

2016-11-07 09:2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年来,该镇把建设新农村、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农村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强势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百姓幸福“加码”,取得了良好成效。

扬芬港镇位于霸州市最东部,与天津的武清、西青、静海接壤,是河北距离天津市区最近的一个乡镇。近年来,该镇把建设新农村、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农村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强势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百姓幸福“加码”,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施路网改造解民忧。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多年来,该镇始终坚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霸扬线、码扬线、中亭路等一批主干道路相继建成通车。同时,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等奖补资金,支持村街进行道路硬化。今年,该镇抓住农村路网改造提升的历史机遇,超前谋划,积极争取,11条道路改造工程获批,总投资1.6亿元,占全市投资额的三分之一,搭上了新农村建设的顺风车。目前,肖扬路、中心大街等9条道路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2015年,该镇申请“一事一议”和公共服务奖补资金469.14万元,实现22个村街全覆盖。镇党委书记刘德生经常对村干部说:“无论是修路、打井,还是开展文化活动,只要是想干事的,镇里就全力支持。”群众从政府的大干实干中感受到了实惠,埋怨声也变成了笑声。

建设美丽乡村暖民心。按照“重点建设、连片打造、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2016年,小庙村、丁家堡村和辛立庄村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具体工作中,该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运作。聘请河北望远公司制定总体规划,逐村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建设方案。实行镇、村干部包保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问题。为保证工程质量,聘请监理公司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同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建成群众放心的工程。目前,三个村齐头并进,形成了“比、学、赶”的良好局面。“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村里造这么大声势,花这么多钱,干这么多件事。”群众都说这些事做到心窝里了。

突出文化建设得民意。该镇坚持把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满足农民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为目标,狠抓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去年年底,扬三街多方筹资,将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垃圾坑改造成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广场的修建带动了村民文化、健身活动的兴起。“以前晚上打打牌什么的,现在大家跳广场舞啊,扭秧歌什么的,男人还可以打篮球,生活丰富多了。”村党支部书记徐宝光这样说。目前,该镇建成村街文化大院20个和农家书屋22个,已经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加油站”。(通讯员 孙继权)

相关新闻

霸州落实十八届六中全精神

2016-11-07 09:25:21

10月31日,霸州市委召开专题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工作,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霸州联社完善考核体系

2016-11-07 09:18:38

日前,霸州联社对6个一级部室的102名员工开展技能测评,多角度考核员工行为。

霸州市举办第二届传统武术表演赛

2016-11-04 10:28:26

10月29日,霸州市第二届传统武术表演赛在博物馆广场开幕,吸引了该市武协各拳种研究会、各武术学校、武馆及民间的武术爱好者200余人参赛。

霸州市开展学前教育师资培训

2016-11-02 11:25:47

近日,霸州市教育局在梅地亚酒店对各乡镇(区、办)主管学前教育的干部、市直幼儿园、各乡镇农村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多达300余人进行了培训。

霸州国地税“精准联合”促进稽查效能建设

2016-11-02 10:28:29

为推进国地合作纵深发展,今年以来,霸州市地税局联合国税稽查局开展多项合作,共同确定稽查对象,实施入户检查,严厉打击偷逃税款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稽查效能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