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走新路 增强新动能 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7-01-11 15:48:4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省委明确提出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确定了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

    增强新动能

    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省委明确提出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确定了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廊坊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深刻认识省委对廊坊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分析发展短板,在全省率先走新路、加快走新路。霸州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廊坊市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解放思想、乘势而上,以创新驱动、协同发展为强大引擎,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上加大力度,努力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提升。

    一、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树立起强烈的创新发展意识

    省第九次党代会对廊坊作出了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新部署,提出了钢铁产能加快退出的新要求,为廊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廊坊寄予的殷切期望,为激励我们向更高目标迈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冯韶慧书记在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对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行部署。全会上所作的报告,是对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具体化、廊坊化,充分体现了市委对贯彻上级部署的政治自觉、对自身情况的深刻认识、对机遇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对未来发展的清晰谋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战略性,是指导廊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在省委、廊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解放思想作为永无止境的推进过程,强调解放思想关键要解决好工作标准问题,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延伸为全方位“对标”争先创优活动;强调解放思想干部作先导、群众为基础,把大讨论延伸为最广泛的群众实践;强调解放思想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把思想解放的成果砸实体现到具体工作当中,把省委和廊坊市委的新要求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抢抓协同发展重要机遇,在对接融入京津中增强动力

    霸州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核心,特别是随着京霸铁路、新机场南出口高速的规划建设,我们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必须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在三个方面努力实现更大突破。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对接。积极配合做好京霸城际铁路、新机场南出口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把霸州打造成京南重要的交通枢钮。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研究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录和清单,积极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是强化载体平台对接。抢抓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整合三个园区资源,实施“一区三园”运行机制,高标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在市区以东,规划5平方公里区域,积极争取建设“微中心”,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交通、产业、平台三个方面的率先突破,将进一步放大霸州的发展优势,使协同发展进程更加深化。

    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转型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霸州来说,是一次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必须以杀出血路的意志和敢为人先的气魄用好中央五大政策支柱,铁腕去产能,改造旧产能,培育新动能,强力促改革。一是坚决打好去产能攻坚战。霸州市现有两家钢铁厂,按照省和廊坊市安排部署,加快研究制定退出方案,落实支持政策,妥善安置职工,力争明年整体退出1家,2019年实现全部退出。二是全力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质量提升,抓品牌培育,抓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成本。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所、京津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在技术改造、工艺改进、装备更新、产品研发上加大力度,实现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重点培育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四是抓好关键性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协同创新上加大工作力度,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壮大实体经济。

    四、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项目建设是推进经济工作的核心抓手。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越要抓好项目建设,必须完善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机制,带动各级干部形成围绕中心、狠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为发展续足后劲。一是抓好项目谋划。主动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厅局联系,加大世界健康中心、华耀城集团大型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等在谈谋划项目的对接力度,高质量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促早投产达效。积极推动北京清大国际创新谷项目落地开工,加快与德州医药中心项目洽谈对接,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孵化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北京稻香村、加州原野等项目建设,努力引进一批国内乃至国际的顶尖食品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基地,推进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三是强化要素保障。重点解决土地、资金瓶颈制约,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建成项目投产达效。

    五、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也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和植树造林行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建设。一是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突出抓好压钢、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等各项措施,确保明年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散煤归零工作任务,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攻坚专项行动,2017年底实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二是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建立中亭河、牤牛河、大清河、新河等水质警戒制度,加快推进清北干渠等东部乡镇沟渠的综合治理,确保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目前,霸州市建成污水处理厂7座,再建1座,日处理能力达18万吨,均居全省县级第一。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继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推动土壤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发生。三是实施景观建设工程。围绕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建设提升霸州市区生态公园、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胜芳湿地公园、胜芳森林公园、胜芳滨河公园,112国道绿化带、中亭河绿化带、保津高速绿化带,以霸州市区、胜芳镇为中心的绿化组团,全力打造“五园、三带、两个中心”的生态景观格局。大规模植树造林,实施廊道绿化、连片造林、农田林网等重点工程,建设高等级沿路、沿河生态林,形成绿色生态网络体系。

    六、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水平是衡量地方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霸州围绕打造京津冀特色节点城市,把特色文化建设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延续城市记忆、夯实产业支撑,形成了自己的城市特色。下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是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加快完成城乡总规修改工作,推进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多规合一,实现县城建设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二是加快市区扩容提质。全力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在霸州城区西部与华夏幸福集团合作,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城;在霸州城区东部与荣盛集团签订协议,开发建设文化新区。在胜芳城区与新奥集团合作,建设以胜芳古镇恢复为核心的文化旅游新区。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东西市区发展承载力。重点推进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厂收水管网改造提升等工程。四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五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74个省和廊坊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

中共霸州市委书记 房欣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