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先行打造生态霸州

2016-06-28 11:1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初夏时节,漫步在霸州市牤牛河畔,只见一湾碧水,引来多名游人观光游乐。近年来,通过加强水系治理和联防联控,使霸州域内的河流基本恢复了生态功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继涛 徐巍)初夏时节,漫步在霸州市牤牛河畔,只见一湾碧水,引来多名游人观光游乐。近年来,通过加强水系治理和联防联控,使霸州域内的河流基本恢复了生态功能。

    数据显示,到目前霸州市已先后兴建了5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5万吨,其中4座位于工业较为集中的东部地区。在三个开发区投融资2.6亿元分别新建了可供全区使用的污水处理厂,不久将投入使用。不仅是建设污水处理厂,为防止水系被反复污染,霸州市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升级。通过法律和行政手段倒逼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化解落后产能,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以福兴彩印、天昊瑞工等为代表的一批传统企业,通过研发新产品获得了新生。他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燃煤、扬尘、各类烟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和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工作,防治大气污染。

    据介绍,霸州是工业城市,曾经引以为傲的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在创造了经济一时辉煌的同时,也给环境造带来了颇为沉重的负担。对此,该市下定决心摒弃传统思维,正在逐渐蹚出一条生态与工业和谐共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驱车行走在霸州的生态廊道上,一路风光旖旎,绿树成荫。通过植树造林,建设城市生态工程,绿色廊道与城市绿肺共同“织就”绿色霸州。目前,在霸州和胜芳镇两个市区,该市建设或正在建设有霸州市生态公园、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胜芳湿地公园、胜芳森林公园、胜芳滨河公园等五个城市“绿肺”。为将这些“绿肺”串联起来,霸州近两年在域内实施了生态廊道绿化、连片造林、村庄绿化等多项绿化工程,仅今年春季就增绿4.39万亩,通过抓点、延线、扩面增绿,到今年6月份底,霸州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

    与此同时,霸州市大力推进“四清四化”,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彻底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让所有村街都能焕然一新、整洁有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霸州市在巩固以往农村环境整治成果的同时,今年又以南孟镇为重点,统筹推进片区内供排水、道路、绿化、文化休闲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以该市丁家堡彩绘泥塑、小庙千亩林等特色村为基点,打造集农家特色餐饮、乡村旅游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相关新闻

廊坊督导组到霸州督导秸秆处理工作

2016-06-28 11:15:54

6月17日,廊坊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督导组到霸州市督导检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王艳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霸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2016-06-28 11:01:08

6月13日,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霸州诚信商厦门前举行。

霸州交警整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

2016-06-28 10:56:23

霸州市交警大队日前精心组织、深化措施,迅速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整治工程运输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专项行动。

霸州大队开展整治酒驾醉驾集中统一行动

2016-06-28 10:48:23

为有效遏制酒驾违法行为,霸州市交警大队按照支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开展“夏季亮剑”专项整治行动,科学安排路面勤务,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严密部署,突出重点,落实查缉管控措施,在城区和东市区道路开展了集中查处酒驾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霸州街头众人围堵飞车抢匪 抢匪累趴坐地求饶

2016-06-17 11:08:06

该男子对当天抢夺赵女士项链的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被抢项链价值2万余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