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刘树马:一颗丹心为人民

2016-07-29 10:1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他,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心系乡亲们的生活;他,不离根,不忘本,始终热爱着哺育他的土地;他,不忘初心,不止步,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就是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党支部书记刘树马。

    河北新闻网讯 他,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心系乡亲们的生活;他,不离根,不忘本,始终热爱着哺育他的土地;他,不忘初心,不止步,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就是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党支部书记刘树马。

    在老百姓心中,他一直是个能人。高中毕业后就开始经营企业,担任村街集体企业的负责人,他带领企业发展壮大。改革之初下海经商,创出了一片天地,他兴办的鑫泉公司是远近闻名的出口创税企业,解决80多村民就业。

    1999年刘树马加入了党组织,村街的大小事 务他均积极参加,对困难家庭的帮扶他冲锋在前,村街政策落实他更是敢为人先。2012年3月他全票当选了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党支部书记。任职书记以来,村 中的大事小情刘树马都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导落实。小到街头的每一个垃圾点,大到村街的发展方向,都是他每天心上装着的事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如何 争做合格党员。

    他常说:“我们一切工作的源头就是老百姓。”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上任以来,他从百姓工作入手,深入群众、征集意见、开拓创新,努力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推动村街事业发展,村街集体经济积累不断壮大,村民生活福祉不断提升。

    盘活资产,增加财富积累,增强发展新动力

    仁义街民风淳朴,经济发达,全村共有村民480户,1920人,党员50人。2012年上任伊始,刘树马就带头深入群众,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细心汇总群众心声,编制村街发展台账、谋划发展措施、细化工作清单。

    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村民对原有集体企业及集体 资产处置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尤其是对于集体资产的管理不够透明意见很大,对集体资产的高效利用有很多看法。面对这一情况,刘树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多次召 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街出路。在与村“两委”确定框架,党员、村民代表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仁义街发展原则。

    要发展更要保障百姓的利益,刘树马综合大家意 见,果断提出了“不卖一寸土、不卖一间房,也要过好村街日子”这一指导方针。按上级政策要求,对集体龙头企业宏伟机械厂进行了制革,由过去的“大锅饭”改 成当下的“股份制”,选配能人管理企业,村街集体占大股,企业生产经营人员都参股的经营体制。

    通过改革,近年来,企业解决村民就业90人, 培养机加工人才80人,每年能为村街集体经济积累贡献100余万元。同时,在“是顾眼前,还是看长远”问题上,刘树马提出,“宁可眼下日子紧,也不杀鸡取 卵”,将村街全部闲置厂房全部收归村街统一管理,筹资翻建后对外租赁,写好“腾巢引凤”这篇文章。

    当前,村街共出租厂房26000多平方米,引进非公企业11家。仅这些企业每年就为村街集体缴纳租金70万元,不仅收回了投资成本,还解决了村民就业岗位800余个。原来因经营不善而闲置的厂房现在都变成了村街财富积累的“聚宝盆”。

    还富于民,服务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新成果

    “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刘树马总把这名话挂在嘴边。村街集体财富积累增加后,刘树马与村“两委”干部及时将发展成果回馈百姓,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街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村街面貌焕然一新。

    以往的村街,道路没有硬化,一到大风天就尘土 飞扬,一到下雨天路上就泥泞不堪。而现在,全部街道均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为了保障街道清洁,成立了村街保洁队实行全天保洁,让街道时时刻刻都干净整 洁。“现在街道这么美,咋看都觉得舒心,真是不一样了!”百姓的言谈话语中,满是对他这个党支部书记的认可。

    除了改善村街环境,他还鼓励村民使用清洁能源。实施了天然气入户工程,不但让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还对使用天然气的用户村街给予每户500元的补贴,让百姓不为天然气改造的事儿犯难,真正在让百姓获得福祉的同时也让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吃水是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为确保村民全天 24小时安全用水,村街启动了安全饮水工程,打深水井2眼,铺设自来水管道,为每户安装智能水表。仁义街群众都幸福地说,虽然生活在农村,但是我们出门道 路平坦清洁,生活上下水顺畅,天然气普及,物质与精神生活充实,一点都不比在城市差。

    倡导大爱,救助弱势群体,树立和谐新风貌

    “一人富不是富,共同致富是幸福”,“要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家庭”,做为村街当家人,刘树马把带领全村人奔小康,把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当作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肩上的重任。

    他牵头建立了企业负责人联谊会机制,在利用联谊会帮助企业之间加强沟通之际,引导他们与村街群众加强沟通,引导他们与村街贫穷家庭结帮扶对子。条件成熟后,刘树马积极倡导,在仁义街成立了村“爱心救助基金”,为村内企业家、致富户对贫困户救助搭建了一个平台。

    基金从启动到现在已募集善款15万元,使60户困难家庭得到了帮扶救助,为30余名大学生发放了助学奖学金。不仅如此,在他与村“两委”的带动下,捐款人员也从企业老板延伸到产业工人、农民,在村街内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大爱”之风。

    同时,刘树马还把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养老 保险这两项支出以集体出资的方式予以重点保障,做到全覆盖,参保率达到100%,使村民做到了治得起病,养得起老。随着村街财富积累的增加,村街每年还为 村民发放生活补贴:60岁以下的每人每年200元,60岁以上的每人每年700元,60岁以上的党员增发500元。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我将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全面地、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群众中,为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尽一名基层党员应尽的义务。”刘树马说。

相关新闻

霸州部署“两改一清一拆”工作

2016-07-29 10:12:45

7月19日,霸州召开“两改一清一拆”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廊坊市有关会议精神,对我市“两改一清一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合力,确保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霸州市交警大队对暑期安保动员部署

2016-07-27 11:33:27

市交警大队组织全体班子成员、科室所队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集中传达了省局视频会精神,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就进一步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落实暑期道路安保措施,推进“夏季亮剑”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北京清大文创产业园到霸州开展项目洽谈

2016-07-27 11:07:19

7月21日,北京清大文创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戎长军、董事长刘存厚、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季到我市开展项目洽谈。我市领导王一平、房欣、吴全通、韩清华出席洽谈会,双方就有关项目的推介与落地进行了磋商。

霸州巡特警大队抓获一名网上逃犯

2016-07-26 11:14:54

霸州市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继续加强社会面巡防管控力度,连续奋战,及时搜集各项线索,摸排取证。对市区街面和重点部位巡逻防范,进一步营造严打高压态势。仅7月18日,巡特警大队成功抓获两名网上逃犯,及时为社会治安稳定消除了隐患。

霸州市城管局保障市容秩序获赠锦旗

2016-07-26 11:00:04

市城管局及时部署,积极谋划,采取定人、定岗、定责方式,规范占道摊群。近期,随着冯庄集贸市场重新启用,城管局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宣传教育、规范整治、科学部署、合理疏导,彻底取缔建设西道占道摊群,保障市容秩序良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