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张宝贤:情系下一代 初心永不改

2016-06-28 15:2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上世纪90年代退休后,张宝贤加入了霸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任副主任一职,继续为下一代服务。从走上教育岗位的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只要身体、精力允许,就一 直在教育沃土上躬身耕耘。直至今日,他依然不改初心。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82岁的张宝贤于1956年投身教育事业,一干就是几十年。在此期间,他曾当过小学教师,任过中学校长,后又在霸州市教育局任教研室主任。上世纪90 年代退休后,他加入了霸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任副主任一职,继续为下一代服务。从走上教育岗位的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只要身体、精力允许,就一 直在教育沃土上躬身耕耘。直至今日,他依然不改初心。

    1985年,张宝贤在自家建起一个拥有上千册图书的书屋,起名“乙丑书屋”。退休后,他继续订阅了《人民日报》《河北日报》《廊坊日报》《中国火炬》等 10多份报刊杂志,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他尤其注意搜集古今中外有关教育的资料和案例,不仅摘抄、剪贴,还及时把所思所想记录下来,然后把这些资 料分类整理,编辑成册。截至目前,他已编写出《教育文摘》《教育典故》等百余册;他认真学习青少年心理学,撰写了《让青少年走近英模》《让素质教育走进千 家万户》《不可揠苗助长》等数十篇教育理论文章;他还编写了《教育名言一千条》《勤学故事100篇》《中外名人的家庭教育》《中国历代廉俭故事选》《永远 的丰碑》等书籍,其中《中外名人的家庭教育》《中国历代廉俭故事选》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20年回顾展中展出。

    张宝贤刚退休时,曾有单位高薪聘请他去当顾问,但他婉言谢绝了,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多次组织爱国、传统、法制教育报告团,并担任主讲成员。 为了写好讲稿,他搜集旧资料、翻阅新案例,然后字斟句酌,力求讲解内容朴实、生动。一直以来,他的讲解总是受到中小学生的欢迎,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2005年初夏,张宝贤应邀到南孟镇中学作教育报告,回家路上天气骤变,年逾七旬的他顶风冒雨,全身湿透,推着自行车 艰难地走在泥泞的土路上。他并没有因此而沮丧,反而赋诗明志:“冷雨浸衣骨更硬,冷风刺肤志更坚”。10公里的路程,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印证着他对教育事 业的忠诚。

    如今,82岁高龄的张宝贤仍坚守在教育岗位上:每年清明节期间,他都要来到位于霸州康仙庄乡的沙城烈士陵园,为扫墓的中小学生现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他 们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他同时兼任着霸州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随时参与各项教育活动;他开办了家长学校,为不断优化家庭育人环境而努力……

    多年如一日,退休后的张宝贤在教育战线上无私奉献,多次受到上级表彰。1998年至2010年,他连续13年被霸州市委、市政府评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 人”;2005年和2011年,他被廊坊市委、市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07年,他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

霸州平口村中心村建设情况调研

2016-06-28 11:22:56

平口村位于霸州市中南部,属煎茶铺镇管辖,2009年规划建设中心村。该村正准备申报2016年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

霸州开发区三项措施强化汛期防范

2016-06-28 11:06:57

针对连日来强降雨较多的情况,开发区三项措施做好汛期防范工作,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霸州市全面推进城市管理 创建文明城市

2016-06-28 10:58:33

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议后,霸州市迅速将创城工作明确为“一把手”工程,摆上议事日程,市财政将创城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形成了涉项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霸州供电开展夜市用电隐患整治

2016-06-28 10:53:55

近日,霸州供电公司加大对城区夜市大排档摊点临时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针对城区范围内的夜市、饭店、烧烤等夜市摊点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并检查窃电行为。

霸州大队“夏季亮剑”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果

2016-06-28 10:47:06

霸州市交警大队按照市局、支队的统一部署,深化动员,精心部署,组织开展了“夏季亮剑”行动,通过完善整治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实行重拳严打,切实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整治成果。

热门推荐